市場 > 股票

證監會檢查基金專戶股票配資 兩融餘額銳減四成

中国证券网
2015-08-25 09:20

已收藏

 

    又是一天不願回首的痛苦記憶,2000多隻個股跌停,市場毫無招架之力,幾乎看不到抄底資金,流動性危機再現。

  究其原因,仍然離不開持續降杠杆的威力,去杠杆趨勢不可逆轉,使得場內資金供需失衡,市場繼續處於調整之中。

  杠杆資金遭遇嚴打

  本輪階段性牛市自2000點至5100點,顯現出非常典型的資金驅動型特徵。有統計資料顯示,這輪牛市吸納了約18萬億元資金,其中杠杆資金約7萬億元,包括融資融券約2.2萬億元、場外配資約2萬億元、相關擔保資金約3萬億元,杠杆資金占比約40%,其中配資占比23%左右,加上跟風資金,對市場投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而監管層打出“嚴管配資+降杠杆”的組合拳後,觸發整個市場陷入斷崖式下跌。如今,降杠杆已經持續一個多月,監管層繼續嚴打配資,滬深兩市成交額急劇萎縮,資金面供給嚴重不足,市場難再回歸此前的火爆行情。

  8月18日,恒生電子(600570)和同花順(300033)雙雙發佈公告稱,正在被證監會立案調查,這被市場視為監管層繼續嚴打配資的重要表現。與此同時,據報導,證監會近期也將嚴管場外股票配資的監管行動延伸到了基金公司,上周已有監管部門人員進駐部分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檢查範圍包括專戶股票配資、量化對沖、IT系統、操作流程等。

  融資餘額持續減少

  無疑,降杠杆成了市場的“抽水機”。目前,兩市成交量大幅萎縮,昨日(8月24日),滬市成交額僅為3588億元,較頂峰時期過萬億的成交額大幅縮水;而創業板昨日成交額僅為530億元,與此輪牛市中超過2000億元的成交額也有天壤之別。要知道,此輪牛市中,創業板扮演著“急先鋒”的角色,大部分的配資集中在創業板。

  經過前期的巨幅調整,場外配資已經大面積爆倉,部分高杠杆的傘型信託計畫也已被平倉,如今創業板成交額萎縮至500億元上下,並且在大面積跌停中難現買入資金,可見在此前清理配資的過程中,大部分配資資金都已退場。

  同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融資餘額繼續銳減,整個市場資金供給大幅縮水。從融資融券情況來看,上周兩融餘額1.33萬億元,環比繼續下降3.71%。融券餘額達到32.76億元,較前期增長4.53%。此前,據同花順iFinD統計,截至6月18日,兩市融資餘額一度達到2.26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也就是說,兩融餘額兩個月時間下降超四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