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下半場:博弈與重建

中国证券网
2015-08-24 14:21

已收藏

“內憂外患”或許是近期A股市場面臨的真實“窘境”。國內股市信心脆弱,而週邊環境也開始變差,全球風險偏好整體下降,避險需求明顯提升,正成為困擾A股的幾大因素。

據美銀美林最新的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基金經理正削減新興國家股市、大宗商品以及能源股的持倉……除了黃金的表現頗為靚麗外,全球市場幾乎黯然失色。

國內經濟資料持續走低和政策落地之間產生了錯位,也加劇了資本市場對經濟的擔心。A股市場更是大開大合、劇烈波動,這背後,反映出市場缺乏長線資金,而極不穩定的投機資金則反復博弈。

隨著市場賺錢效應的缺失,越來越多的資金選擇了保持冷靜,謹慎觀望。目前,私募基金整體倉位已經處於極低的水準,公募基金的倉位也降至歷史中位水準。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救市進程的推進,證金公司持有流通市值的比例也隨之上升,大量籌碼鎖定使得投資者和產業資本的行為發生扭曲。“重建”依然是A股市場下半年的關鍵字,除了資金平衡、估值體系以及市場信心的重建之外,修復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推進市場博弈格局正常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內容。

具體到投資佈局上,在基金經理看來,投資者的投資風險偏好下降,下半年投資將從務虛轉變到務實,市場將更加關注業績確定性,而非故事動聽性。其中,大消費和國企改革 ,成為近期基金最為關注的兩大投資主線。

行情突變遭遇劇烈震盪

8月初,A股市場一路上漲,8月14日這天,上證指數盤中一度突破4000點關口。站在這個節點,不少基金投研人士做出了如下判斷:市場風險偏好開始逐步回升,A股二次探底或已經完成。市場將逐步震盪整固,再次大幅下跌甚至達到前期低點的可能性較小。

而據記者瞭解,一些倉位元極低的私募,彼時已經開始試探性建倉。

然而,8月18日,市場在沒有明顯利空的背景下,卻再度出現了恐慌性下跌,上證指數跌幅達到了6.15%,再現千股跌停的局面。

8月19日,早盤上證指數延續前一交易日的恐慌性殺跌,盤中一度暴跌190點,但下午卻奇跡般地上演了“大逆轉”,出現了單邊暴漲行情。

此後兩個交易日,A股市場表現相當孱弱,8月21日,上證指數盤中一度跌至3490點,尾盤勉強站上3500點關口。部分基金投研團隊對於行情的預判再度改變,認為市場大概率依然處於區間震盪,但短期下行壓力較大。

而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則認為,市場在希望和失望中徘徊,只有能到真正絕望才會出現真正的底部。目前而言,一些個股已經跌出價值,但整體上來看,“中小創”的估值依舊不便宜。

融通基金認為,從資金面上來看,目前市場仍然處於存量資金博弈之中。由於市場熱點的持續性下降和增量資金入市不足,以及近期公佈的各項宏觀資料顯示基本面仍然偏弱,上證指數在4000點左右遇到較大的阻力。部分投資者擔心其向上空間受限,因此提前退出市場。

A股市場底部夯實的時間難免會相對較長,有基金經理認為,至少整個三季度都將延續這種走勢,如果四季度宏觀經濟有望環比改善,市場可能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上行。

中期來看,申萬菱信基金認為,A股擠泡沫後更似1997~1998年的走勢,上證指數將以3800點為中樞區間波動。

其邏輯在於,首先,與2013年“錢荒”對比,本輪劇烈震盪(6月中旬至7月上旬)需要時間消化。2013年是債市去杠杆,今年是股市去杠杆。

那麼,去杠杆需要到什麼程度?根據申萬菱信基金的瞭解,場外配資還有一些“毒瘤”,夾層杠杆也處於清理之中。兩融標的最新總市值40萬億元,流通市值31萬億元,自由流通市值14萬億元。最新的1.3萬億元兩融餘額占比分別是3.3%、4.2%與9.3%。參照中國臺灣市場2000年後的中樞來測算,兩融餘額的合理規模應該是8000-10000億元。

其次,由於機構配置偏于集中,申萬菱信基金認為,籌碼需要充分交換。公募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報前10大重倉股配置顯示,其對中小板配置的比例從第一季度的26%(超配8.5%)上升到第二季度末的29%(超配11%),對創業板配置的比例從第一季度的23%(超配15%)上升到第二季度末的26%(超配17%)。最後,分析師將大幅下調2015年的盈利增速。

對於後市,業內一位基金經理認為,市場仍然面臨基本面的壓力,同時缺乏持續的投資主線,因此僅存在交易性的投資機會。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師尚振寧表示,市場目前依然處於弱勢中,一些短期風險並未完全消除。國企改革概念目前熱度較高,相關股票前期表現很好,但漲勢較好的標的本身也存在獲利了結的需求,因此隨時有回檔風險。人民幣匯率貶值,從人民幣國際化和市場化的角度看是利好,但本身也增加了市場的不確定性,短期有可能會降低投資者的風險偏好。

短線博弈越發明顯

自政府出手救市以來,毫無疑問的是,A股市場幾乎完全由交易性投資主導,熱點在景氣度較高的行業、政策推動的主題和行業以及階段性改善的週期性行業之間切換。

其中,週期性行業的基本面反轉存疑,而景氣度較高的行業股票在大幅上漲之後近期資金獲利瞭解明顯,如航空股、養殖板塊等近日再度大幅下挫。比較起來,最能夠持續的主題即是國企改革,但7月8日以來,國企改革指數大幅上漲,相關獲利已很豐厚,因此,部分獲利資金開始賣出國企改革相關股票,市場再度劇烈震盪。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大量公司發佈公告稱自己被證金、匯金公司持有股份,而消息公佈之後,這些公司的股價也無一例外的大漲。

其中,梅雁吉祥 8月4日公佈證金公司持股後的10個交易日內,累計上漲超過150%。8月19日前公告被證金、匯金公司持有的53只個股中,公告當日漲停的公司有21家,占比40%,尤其是18日公告被證金公司持股的13家公司在19日的交易中10只漲停。截至8月19日收盤,53只“證金、匯金概念股”發佈公告以來的絕對和相對收益均值分別為15%和16%,錄得正收益的股票個數占比分別為87%和91%。

從龍虎榜來看,“證金概念股”遭遇爆炒,遊資無疑成了主力推手,而一些機構卻借機出貨,成為龍虎榜上的賣出主力。如橫店東磁 、衛寧軟體等近期龍虎榜席位上,均出現了“遊資進、機構出”的狀況。

在興業證券策略分析師看來,“近期上市公司發佈被證金、匯金持股的公告或與股災期間尋求停牌如出一轍,是上市公司主動出擊發佈公告,以影響市場對其股票價格的投資行為。”

在其看來,證金和匯金購買的股票行為是股災期間解決流動性危機的救市應急手段,其持股並未經過仔細研究和推敲。市場上目前惡意炒作“證金、匯金概念股”是籌碼博傻的行為,將會導致市場扭曲、劣幣驅逐良幣,真正的有產業基本面邏輯的股票反而被繼續冷落。對“證金概念股”的投資也應當秉承基本面邏輯,審慎從中選取具備投資價值的股票。

“回顧整個救市過程中,投資者的心態是將證金公司作為對手盤,急功近利,反復博弈。”理成資產董事長程義全認為,過去一年中,A股已經發展成為一個20萬億流通市值、月成交額逾5萬億美金的、全球流動性第一的巨大活躍市場,奇妙的是,投資者行為卻和市場的體量極不匹配。機構投資者倉位可以一周內大比例降低,公募基金追求每天排名,商業保險每年做上若干波段才過癮,私募基金策略單一,清盤線設得過高,也是全球一大景觀。

朱雀投資也認為,近期,決策層對穩增長訴求更為明確,基本面和政策面依然難以成為負面因素,重要的還是市場資金面的供需變化。目前救市資金是市場唯一新增資金,而市場信心仍有待恢復,場外資金選擇繼續等待,而目前場內資金大多是極不穩定的投機資金,短期看市場表現依然主要取決於救市維穩力量與場內投機者的博弈。在市場未完全回歸常態的情況下,理性的資金可以選擇等待更好機會。

由於博弈資金佔據市場,許多市場人士認為會呈現“乒乓球”市,不斷震盪但動能下降。海富通基金預計,後市維持震盪尋底,從收益角度操作性變弱,保持相對偏低倉位,控制風險。暫時個股表現與基本面關聯性低,市場情緒起到重要作用。

基金投資回歸確定性

在“神創板”泡沫破裂後,風險偏好降低的市場投資者開始重新審視中國經濟的現狀並挖掘新的投資機會。大消費和國企改革,成為近期基金最為關注的兩大投資主線。

在部分基金經理看來,主要由基本面驅動的牛市下半場已經開始。下半年展現的最大特點之一將是分化,而分化的表現重點體現在個股的業績和估值方面,跟所處行業關係相對有限。

博時基金股票投資部總經理李權勝最看好的是大消費板塊。“經過中期調整後,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有業績支撐、估值相對便宜的消費股有望成為新的市場熱點。我們重點投資的是消費類中盤藍籌股,目前相對更看好的細分行業包括絕對估值水準較低的家電、食品飲料等,同時醫藥、旅遊 、農業等行業及個股未來也面臨較好的業績成長空間。此外,自去年以來,國企改革成為資本市場的焦點,從近期市場來看,多隻國企改革股也表現活躍。下半年,國企改革再次進入政策密集推動階段,改革局面將逐步明朗。”

經過此次股災,投資者信心恢復尚需一定時間,投資者的投資風險偏好下降,下半年投資將從務虛轉變到務實,市場將更加關注業績確定性,而非故事動聽性。星石投資認為,價值投資必將回歸,有業績支撐、估值相對便宜的大消費有望成為新的市場熱點。

景順長城改革機遇擬任基金經理鮑無可認為,未來國內經濟的新動力就是改革。而由於國有企業在A股上市公司中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此輪國企改革對於資本市場的影響被寄予厚望。

在其看來,國企改革政策的推出,催生更多的行業機會,將重點挖掘在國企改革政策、電力、石化等能源領域體制、改革農村土地流轉改革、生態補償、環境保護機制改革、以及金融市場改革中的投資機會,同時也關注在鐵路、電信等壟斷行業引入民營資本、公用事業產品定價市場化的進程中產生的機會。

而廣義的改革並不僅僅限於國企改革,事實上,隨著改革的推進,經濟基本面將發生根本的改變,催生眾多的投資機會。鮑無可指出,從長期來看,有三條主線值得關注:一、行業重新注入活力。如石油石化、文化體育、土地流轉等行業性機會,舊有的發展潛力有限,但得益於改革,這些行業將再次出現投資機會。二、體制改革帶來盈利提升。以國企改革為例,舊體制下國企高管著重做大規模,不注重股東利益;經過改革,國企高管和小股東的利益一致,投資機會將會湧現。三、國際投資者的預期改善。當前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現在情況是極度悲觀的,隨著改革持續推進,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的預期將發生改變,推升A股在全球資產配置中的比例;配合滬港通和將要推出的深港通,將會有很多海外資金湧入A股市場。

不過,也有部分基金經理更偏好主題投資。如海富通基金認為,近期成長股與藍籌股份化不明顯,主題投資更受市場歡迎,故而看好能源互聯網 。其邏輯在於,電力系統比較大的問題是國網一家獨大,而國家投資無法滿足用電波峰時期的供電需求,需要一些市場化程度高的公司去做“後市場”服務,提升電網效率。其他主題方面,國企改革不能一概而論,一些內耗過多的國企,比如各大港口,在整合後可以從價格戰中解放出來,對其盈利有幫助,如果沒有改善效率則對於相關企業沒有幫助。西藏和軍工主題偏短期,精准醫療主題相信會有較強前景,但需要時間,目前建議投資於確定性較強的主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