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滬港通

深港通運行5年交易金額超40萬億元

新華社,深圳
2021-12-06 10:11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12月5日電(記者孫飛)自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通,深港通已高品質運行5周年。深圳證券交易所統計資料顯示,深港通5年來累計交易金額41.9萬億元,年均增長94.5%。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5日表示,5年來,深港通運行平穩順暢,機制安排不斷優化,交易規模和市場影響持續提升,有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助力提升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水準。

深港通開通以來,雙向成交持續快速增長。深股通累計交易金額33.7萬億元,年均增長104.1%,呈現加快增長勢頭;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以下簡稱港股通)累計交易金額8.2萬億元,年均增長82.2%,保持持續向好趨勢。

與此同時,隨著交易金額增長,深港通對兩地資本市場的影響力日益提升。目前,深股通在深市A股交易金額的占比為4.5%,港股通在香港股票市場交易金額的占比達到6.8%,成為吸引增量資金的重要管道,為提升交易活躍度和市場流動性作出積極貢獻。

統計資料顯示,5年來,國際投資者通過深股通累計淨買入7932.1億元,持股市值1.3萬億元,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的4.2%,成為A股市場一支重要的投資力量。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累計淨買入9469.0億港元,持股市值1.0萬億港元,為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注入更多源頭活水。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地市場主體以深港通為契機,探索擴大經紀、研究和諮詢業務覆蓋範圍,開展以深港通為主題的產品創新和指數創新,兩地監管協作水準持續提升。下一步,深交所將進一步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推動優化中國資本市場高水準雙向開放體制機制,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