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上期所氧化鋁期貨首次交割順利完成

中國證券網
2023-11-17 16:10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費天元)2023年11月17日,上海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上期所”)氧化鋁期貨首個合約AO2311順利完成交割,交割量共計76200噸,交割金額2.22億元。上市以來,氧化鋁期貨運行平穩,各業務流程銜接順暢,市場功能逐步發揮。截至2023年11月15日,氧化鋁期貨累計成交1033.20萬手,總成交金額6131.04億元,最高持倉23.28萬手。

  業內表示,氧化鋁期現貨市場聯動良好,期貨價格充分反映了市場供需及其預期變化,為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提供了有效的價格風險管理工具,助力我國鋁工業高品質發展。據瞭解,參與首次交割的企業包括氧化鋁生產企業、電解鋁廠、貿易商、期貨公司風險管理子公司等。氧化鋁期貨首個合約AO2311的交割結算價與國內現貨價格有效收斂,首批氧化鋁標準倉單在中鋁物流等多家指定交割倉庫生成,首批廠庫倉單由山東宏拓簽發生成。截至11月15日,標準倉單重量達121620噸。

  中鋁國貿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球第一大氧化鋁供應商中鋁集團的氧化鋁貿易平臺,繼2023年6月19日氧化鋁期貨上市首單成交之後,再次實現首次交割。中鋁國貿將合規高效地使用期貨工具,實現穩健經營和持續發展。

  國電投山西鋁業的“銀沙”牌是氧化鋁期貨的首批註冊品牌。國電投鋁業國貿公司期貨部負責人表示,公司積極參與氧化鋁期貨市場,通過期貨交割提前鎖定利潤,拓寬銷售管道,豐富銷售策略,下一步將積極申請指定交割廠庫。

  作為本次交割的期貨服務商之一,國泰君安期貨運營中心負責人宋珊珊表示,上期所始終秉持服務實體經濟的責任擔當,持續通過各項精細化服務,全力保障氧化鋁期貨穩健運行。上期所組織的系列培訓,提升了實體企業參與氧化鋁實物交割的積極性。國泰君安期貨運用多種形式,協助實體企業順利完成了氧化鋁期貨首次交割的各項工作。

  上期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使命,以高度的責任感,加強統籌協調,切實履行市場監管和風險防範的職責,同時密切關注市場聲音,不斷優化交割流程,持續提升期現市場的貼合度,確保氧化鋁期貨的穩健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