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原油期貨跌停!對國內市場有何影響?

中国财富网
2019-06-03 14:34

已收藏

隨著國際油價持續大跌,原油主力期貨今日早盤跌停,原油市場風險快速釋放。自5月中下旬以來,原油主力期貨自最高點521.5元/桶跌至目前429.6元/桶,期間累計跌幅達到17%。

原油期貨跌停!對國內市場有何影響?

油價緣何大跌?

對於近期原油價格持續大跌,中泰證券商艾華分析認為,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為以下兩方面:

(1)EIA資料再度低於市場預期,本周公佈的EIA周度資料顯示,原油庫存減少28.2萬桶,明顯低於市場預期,餾分油庫存雖然有所降低,但汽油庫存大幅超預期增加220萬桶,在原油需求進入旺季的背景下,EIA資料顯示原油供需關係卻在持續惡化;

(2)美股市場明顯走熊,本周道鐘斯工業指數下跌3.01%,創2019年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美股走勢反映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悲觀預期加重,資金在避險情緒下加速了原油價格回檔。

信達期貨指出,進入5月後,地緣衝突並未進一步惡化,斷供事件也未發生,導致風險溢價回落,同時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經濟前景愈發悲觀,並借助美國原油庫存持續累積得以爆發,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進一步加劇了油價跌勢。

信達期貨表示,全球經濟仍呈下行趨勢的大背景下,石油需求前景引發擔憂。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美國取消印度最惠國待遇等一系列事件導致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目前,週邊宏觀環境仍保持較大不確定性,貿易摩擦的反復或持續對油價形成擾動。

油價大跌有何影響?

油價大跌對於我國以工業製造為主、原油進口依賴程度較高的國家而言,自然是整體有利的。例如,低油價有利於降低我國原油進口支出;低油價通過節約能源開支與抑制通脹增強普通民眾的消費支出能力;低油價有助減少歐美央行政策外溢效應等。

至於油價大跌對行業板塊的影響?光大銀行此前分析指出,從中微觀層面看,低油價對國內行業(企業)影響存在兩面性,對於能源供給方面,例如,能源勘探、開發、貿易為主要盈利模式的企業,低油價將壓縮這些行業(企業)的利潤空間;但那些將原油作為投入的行業(企業)而言,低油價將降低其運營成本、增強盈利能力與競爭力,例如:航空與物流交通運輸業,汽車行業,中下游化工,農業行業等。

比如:交通運輸業。燃油支出約占航空公司成本的三成左右,低油價將直接利好航空公司的盈利表現;對於物流業來說。由於物流業競爭加劇,能源成本支出對物流企業盈利也構成影響;對於化工行業來說,那些將原油作為中間產品投入的行業,例如:原油中下游化工產品,烯、苯等基本化工原料,合成化纖、合成橡膠等有機化工原料,還有農用化肥等。低油價有助於降低這些行業成本,但為數眾多的企業中,企業受益程度與企業在產業鏈中的溢價能力有關,有核心技術、規模效益的企業受益相對大。

對於消費板塊來說。理論上低油價有助於降低家庭能源消費支出,抑制通脹增強家庭消費支出能力;同時,從商品互補性看,低油價有助於降低能源消費成本,刺激汽車等耐用消費品的需求。但低油價對新能源行業發展構成衝擊,由於新能源的技術與普及仍有待提高,原油價格長時間維持低位或擠壓新能源需求,不利於中國長遠能源安全戰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