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美國國債期市參與者結構解析

中国财富网
2018-10-19 14:15

已收藏

美國國債市場是全球規模最大、交易最活躍的國債市場。對應的,北美也擁有全球最大的利率期貨市場,投資者已經習慣于借助國債期貨進行相應利率風險管理操作。下面,我們就簡要介紹一下美國國債期貨市場的參與者結構。

首先,美國國債期貨市場參與者結構多樣化。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第一類是以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為主的自營交易商或中間商;第二類是以保險公司、養老基金、共同基金等為主的資產管理人;第三類是杠杆基金;第四類是包括財務公司、中央銀行等在內的其他金融機構;第五類是包括個人投資者的其他參與者。

其次,美國國債期貨市場的參與者結構與美國國債現券市場投資者結構相類似。美國國債現券市場也呈現多元化主體的狀態,主要參與者有銀行機構、共同基金、保險公司、養老基金、貨幣當局、州和地方政府、海外和國際投資者、個人投資者等等。

第三,美國國債期貨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市場結構特徵較為明顯。根據美國商品期貨委員會(CFTC)公佈的持倉報告資料,資產管理人和杠杆基金是持倉的主要力量。在2年期、5年期、10年期等活躍度較高的交易品種當中,兩者合計的持倉占比在60%~70%。其中,資產管理人持倉略高於杠杆基金,占比在30%~45%。此外,以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為主的自營交易商或中間商持倉份額約5%~10%,以財務公司、信用社以及中央銀行等為代表的其他金融機構持倉份額在8%~15%,其他參與者持倉份額在10%~20%。

最後,我們來對比一下美國國債期貨市場參與者結構與中國國債期貨市場參與者結構。中美兩國國債期貨市場均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但美國國債期貨市場涵蓋了銀行、保險、養老基金等各類機構,並且國際化程度很高,而我國國債期貨市場目前還沒有銀行、保險和境外機構的參與。不過,結合最新的政策來看,積極推進銀行和保險機構入市、有序推動國債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等均是我國國債期貨市場後續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結合美國市場的經驗來看,美國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參與衍生品投資的熱情較高,並持有規模龐大的衍生品頭寸。其中利率衍生品的應用比例很高,大約在74%和68%左右。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作為我國現券主要持有者的商業銀行和保險機構加入到我國國債期貨市場之後,將給市場帶來非常有利的流動性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