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彭博:中國為新興市場走勢奠定基調

彭博
2018-10-08 16:11

已收藏


受美國國債利率攀升至7年高點影響,新興市場在中國國慶長假期間大幅下跌。

中國央行於上週末宣佈年內第四次降准。中美貿易戰仍在繼續,中國此舉意在提振經濟。上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6.90。周日資料顯示,今年9月,中國外匯儲備額下降。

巴西和土耳其的狀況也將讓交易員們本周忙個不停。由於巴西上周日開始首輪總統大選,巴西貨幣雷亞爾的隱含波動性於上週五達到四年高點。土耳其預計將於週四發佈經常專案收支資料,不少經濟學家預計將有創紀錄的盈餘。

因美國公佈的強勁資料增加了美聯儲減少刺激措施的理由,10年期國債利率上周錄得自今年二月份以來最大漲幅。上周新興市場股票周跌幅達到4.5%,這是自今年二月以來最差表現,而新興市場貨幣和國內債券則錄得自八月份以來最大跌幅。

宏利資產管理公司(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高級分析師Richard Segal表示,“美元或將繼續走強”,因為美聯儲可能會延長其逐步加息的政策,至少在2019年底之前。“美聯儲加息和美國債市反應會對新興市場造成影響,尤其是對本國貨幣市場。”

聚焦中國
中國央行近日宣佈從2018年10月1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此次降准共計將釋放1.2萬億元資金,其中4500億元資金將用於償還10月15日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

瑞銀集團駐香港中國經濟研究主管Wang Tao表示,此舉會對市場釋放出更強的寬鬆信號,並將利好市場情緒。過去一段時間,市場對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的情緒較為消極。

高盛策略師於10月5日在報告中寫道,“眼下,中國政策制定者似乎更傾向於人民幣穩定。雖然國內經濟前景不夠好,但目前來看,未來三個月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穩定在6.9應該沒有問題”。

澳新銀行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本月初,中國PMI資料走軟也引發了市場對貿易戰影響的擔憂。中國的貿易差額也將成為週五的市場焦點”。

印度通脹
繼印度盧比兌美元匯率連續第六周下跌至歷史新低後,市場對週五將發佈的通脹資料給予了密切關注。週五,印度政府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出乎市場意料。

印度央行將基準回購利率維持在6.50%,並將2017年2月以來市場的中性貨幣政策首次轉變為“經過校準的緊縮貨幣政策”。

來源: 彭博,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