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功能 推動中國經濟向高品質邁進

中国财富网
2018-09-17 09:06

已收藏


9月15日,在中國期貨業協會第五次會員大會開幕式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過去四年是我國期貨市場創新發展的四年,我國期貨市場堅持穩中求進的發展理念,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發展道路,積極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當前的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但總體來說,中國經濟發展的空間和韌性非常大,新的競爭力強的企業在不斷湧現。下一步,要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價格發現、風險管理、資源配置的基本功能,推動中國經濟爬坡過坎,向高品質不斷邁進。

方星海在講話中透露,《期貨法》是業界關心的一件大事,證監會正集中精力把《期貨法》的立法工作穩步向前推進。下一步,期貨行業要構建更為完善的期貨期權品種體系,簡化期貨期權品種的上市體制。在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方面,下一步,PTA期貨將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貨對外開放也要抓緊推進。

對於下一步期貨行業發展,方星海提出了五點要求:

第一,要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為實體經濟服務是期貨市場發展的根基,也是確保期貨市場自身健康發展的根本舉措。要緊緊圍繞實體經濟需求,不斷做精、做細現有品種,推出新品種,構建更為完善的期貨期權品種體系,簡化期貨期權品種的上市體制。

要繼續優化交易制度,增強合約連續性,提升市場深度和厚度,進一步提高期現貨市場的相關性,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鼓勵期貨經營機構通過市場化手段增強資本實力,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將服務實體經濟效果作為期貨經營機構開展新業務的先決條件;鼓勵期貨經營機構根據實體企業的需求,深耕現有業務類型,創新服務內容,探索新的業務模式和類型,拓展服務的深度和廣度。在“走出去”的背景下,期貨公司要進一步增強資本實力,給實體企業提供更多的、一對一的風險管理服務。這也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更有實力的期貨公司將能夠成長為有全球競爭力的公司。

第二,要堅守風險防範底線。方星海表示,期貨市場在防範風險方面,已經形成一套比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這些年基本上沒有發生大的風險,交易、結算等環節運行順暢。這說明這套制度既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又合乎國際通行的標準和規範。“我們必須堅持並進一步優化這個行之有效的風險管理體系。當然,要考慮行業的成本和業務模式的要求,制定要既能防控風險,又能降低成本,便於大家參與市場交易。”他說。

第三,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目前,證監會正在抓緊推進“滬倫通”,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高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等各項工作。今年以來,期貨市場對外開放也同樣取得很大進展,3月份原油期貨正式上市,5月份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星海提出:“下一步,PTA期貨也將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貨對外開放也要抓緊推進。”

第四,要加快推進期貨經營機構的發展。期貨經營機構要抓住行業發展的戰略機遇,圍繞服務實體經濟做優、做強,提高專業服務水準,要牢固樹立依法合規經營意識,切實提高合規運作和風險防控水準,真正做到業務發展與風險管理能力相匹配。要積極適應資本市場擴大對外開放的新趨勢,著力提升期貨行業國際競爭力,更好服務“走出去”和“引進來”戰略。

第五,要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組織作用。希望協會繼續圍繞期貨市場改革發展和監管工作的總體目標。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二要勇於擔當作為,提高自律管理能力,深化服務意識;三要務實進取,轉作風,加強自身管理和建設,真正形成自律管理與行政管理有機補充、良性互動的局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