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三地“股王”攜手創新高 機構繼續擁抱龍頭股

中国证券网
2018-01-16 10:37

已收藏


去年龍頭股“強者恒強”的格局在今年全球股市得以延續。近期,A股、港股和美股三地市場的“股王”——貴州茅臺、騰訊控股和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A類股再度攜手創下歷史新高。

在多位基金經理看來,股價高低並不能作為一檔股票是否有投資價值的判斷標準,選股時會綜合考慮上市公司的內生增長動力、行業競爭力以及業績確定性,行業龍頭公司在這些方面往往更具優勢。

三地龍頭同創歷史新高

15日,A股“股王”貴州茅臺盤中創出799.06元的歷史新高。同日,港股“股王”騰訊控股也在盤中創下448.8港元的歷史新高,股價逼近450港元。

美股市場上呈現龍頭股攜手創新高的景象。美國時間1月12日,美股第一高價股、“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A類股收漲1.7%,報31.5225萬美元,連續8天創收盤紀錄高位。此外,穀歌母公司收漲1.67%,刷新收盤紀錄高位至1130.65美元;亞馬遜收漲2.23%,報1305.20美元,最近8個交易日持續刷新收盤紀錄高位;蘋果收漲1.03%,刷新收盤紀錄高位至177.09美元;微軟收漲1.7%,刷新收盤紀錄高位至89.58美元;奈飛收漲1.84%,報221.23美元,連續3天創收盤紀錄新高。

儘管股價屢創新高,但基於良好的發展前景,上述公司仍獲得了多家機構的持續看好。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近一個月以來,貴州茅臺共獲得18家券商買入、增持和推薦的評級;摩根士丹利在近期發表的2018年互聯網行業展望報告中,將騰訊控股的目標價由480港元上調至500港元,並表示在最牛情境下目標價有望達到653港元;摩根士丹利表示,對FAANG股票(Facebook、蘋果、亞馬遜、奈飛和穀歌母公司Alphabet)的評級還是增持,因為這些公司都享有“實質性的競爭壕溝”,可以幫助它們維持領先優勢。

在當前市場環境中,擁抱龍頭股已成為全球機構投資者的共識。以A股市場上的貴州茅臺為例,據統計,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該股共獲得118只偏股基金重倉持有,合計持股市值達到167.56億元;再如騰訊控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在78只滬港深主題基金中,共有35檔基金將騰訊控股列入其十大重倉股。有58只QDII基金的十大重倉股中出現了騰訊控股,其中有24檔基金將其列為第一重倉股。

強者恒強格局仍將延續

在多家機構投資者看來,龍頭公司往往資金實力雄厚,且具有豐富的管理經驗,令它們能夠較好地控制成本和擴大銷售,從而使得盈利能力超越市場整體水準,實現強者恒強。

“從業績成長性來看,一些有代表性的白馬公司的成長週期還沒有結束,尤其是行業龍頭公司,只要其市占率是在提升的,業績成長空間其實才剛開始。”廣發創新升級混合的基金經理劉格崧表示。

建信基金權益投資部總經理、建信龍頭企業股票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姚錦認為,從整體上看,預計2018年A股將繼續按照經濟轉型方向演繹結構性牛市,持續看好龍頭企業的表現。行業龍頭公司依靠自身內生動力增長的同時,在接下來有品質的宏觀經濟增長環境中將更加受益。

“如果市場風險偏好依舊沒有得到改善,對確定性的追逐大概率會強化市場對績優股的追逐。如果經濟轉型意味著龍頭地位進一步鞏固,那麼,2017年你經常聽到的這些股票名稱可能仍將是2018年的熱門詞。”富國基金的基金經理蔡卡爾在致投資者的信中寫道。

滬上一位滬港深基金經理表示,在香港或美國上市的部分科技股目前價格較高,但從長期投資角度看,上市公司內生增長動力、行業競爭力、業績確定性更為重要,不能單純從股價絕對值的高低來判斷是否具備投資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