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我國外儲規模重回正增長 未來有望保持穩定

中國證券網
2020-05-08 10:33

已收藏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重回正增長。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4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15億美元,較3月末上升308億美元,升幅為1%。此前,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較年初下降473億美元。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解釋了4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原因。她表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我國採取了強有力應對措施,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市場主體行為理性有序。

“4月,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主要國家加大了貨幣及財政政策力度,投資者信心有所恢復。受此影響,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震盪微跌,主要國家資產價格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王春英表示。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4月美元匯率指數震盪微跌0.03%,非美元貨幣漲跌互現,歐元兌美元小幅下跌0.7%,英鎊兌美元上漲1.4%,日元兌美元小幅上漲0.3%,考慮匯率折算因素,我國外匯儲備中以非美元貨幣計價部分折算成美元計價後,估值小幅增加。

此外,從資產價格上看,主要國家資產價格有所上漲,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3月末的0.7%降至0.64%;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1.6%;股票價格繼3月大幅下探後有所回補,標普500指數上漲12.7%,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上漲5.1%,日經225指數上漲6.7%。

“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估值變動導致4月外匯儲備規模增加。”溫彬表示。

同時,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對4月外匯儲備規模增加形成貢獻。溫彬分析稱,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導致國際貿易受到較大衝擊,但4月我國出口金額同比增長3.5%,在進口大幅回落14.2%的情況下,錄得貿易順差453.4億美元。另外,在全球金融資產波動加大的情況下,人民幣資產受到國際投資者青睞,4月北向資金淨流入532.6億元,跨境資本流入對外匯儲備規模增長形成貢獻。

然而,海外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國外需求減弱,國內出口企業面臨在手訂單延期或取消、新訂單簽約難、物流運輸不通暢等困難。溫彬提醒稱,未來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仍然具有較大不確定性,對外匯儲備規模的影響值得關注。

王春英表示,目前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階段,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展望未來外匯儲備規模趨勢,她強調,境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轉為常態化,我國經濟發展具有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繼續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