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3月末我國外儲規模30606億美元 下階段有望保持穩定

中国证券网
2020-04-08 10:09

已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606億美元,較年初下降473億美元,降幅為1.5%。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外匯儲備規模的月度間波動屬於正常現象,預計下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然具有穩定基礎。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在分析3月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原因時表示,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美元指數走強,部分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匯率下跌,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出現大幅調整。

  “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在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下降。”王春英表示。

  溫彬認為,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3月美元指數月中走強月末有所回落,整體呈現升值趨勢,從2月末的98.1升至3月末的99,升值幅度0.9%;歐元兌美元基本持平,英鎊兌美元下跌幅度較大為3.1%,日元兌美元微弱升值0.3%。考慮匯率折算因素,我國外匯儲備中以非美元貨幣計價部分折算成美元計價後,形成估值損失。

  此外,從資產價格上看,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2月末的1.13%降至0.7%;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下降1.6%;股票指數明顯下跌,標普500指數下跌12.5%,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下跌16.3%,日經225指數下跌10.5%。溫彬認為,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估值變動導致3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減少。

  由於疫情對全球的影響加劇,需求減弱導致真實貿易受到影響,溫彬預計,真實貿易因素也對3月外匯儲備規模形成拖累。

  溫彬分析,一方面,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逆週期調控政策逐漸發力,經濟出現積極改善,對外匯儲備形成支撐;另一方面,人民幣資產避險特徵逐漸顯現。3月末,境外機構託管的人民幣債券面額達到19578.17億元,環比增加62億元,這是自2018年11月以來的連續16個月增長;4月以來,北向資金重新淨流入,本月前4個交易日已累計淨流入近200億元。

  “說明國際投資者仍然看好中國發展前景,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意願較強。”溫彬表示。

  此外,隨著國際金融市場恐慌情緒的消化,溫彬認為,美元指數將有所回落,非美元資產價格逐漸修復,也有助於我國外匯儲備估值上升。“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將保持平穩,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保持穩定,能夠抵禦各種風險衝擊。”

  王春英強調,隨著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企業復工複產明顯加快,國內實體經濟正在逐步恢復和改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將繼續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