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受惠多國國債收益率下行 我國外儲規模頑強回升

中国证券网
2019-09-09 09:17

已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9月7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8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72億美元,較7月末上升35億美元,升幅為0.1%。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解釋了8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原因。她表示,8月我國外匯市場秩序良好,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經濟增長、貿易局勢、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升,主要國家債券價格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上升。

8月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單月貶值幅度達3.77%。在此情形下,外儲規模仍頑強回升,主因是各發達經濟體債市收益率普遍下行。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8月外儲走勢綜合體現估值正效應及一定資本流出壓力,外儲依然穩健。8月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或帶來短期資本流出壓力,但近期在全球流動性寬鬆影響下,各國國債收益率波動下行,外儲估值因素為正。

具體來看,8月美日歐國債收益率全線下行,5年期美債收益率單月下行45BP至1.39%;5年期德債全月下行20BP至-0.93%;5年期日債全月下行11BP至-0.36%。據華泰宏觀李超團隊測算,全球債券收益率對儲備估值影響約增加400億元。

財信研究團隊也持類似看法,認為美債價格上漲是外儲微升主因。2019年8月末,美國1年期以上國債收益率環比降低約0.45%。據該團隊測算,美國國債收益率的降低,導致國債價格上升,使我國外匯儲備增加約149億美元,此外8月份美國國債的應計利息收入約44億美元左右,兩項相加,共導致外儲增加約193億美元。

同時,央行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8月末,中國黃金儲備為6245萬盎司,較7月末的6226萬盎司增加了19萬盎司。這是央行連續第9個月增持黃金。

此前,王春英在回應我國增持黃金儲備的主要原因時表示,黃金儲備一直是各國國際儲備多元化構成的重要部分。黃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屬性,有助於調節和優化國際儲備組合的整體風險收益特性。從長期和戰略的角度出發,根據需要動態調整國際儲備組合配置,保障國際儲備的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點評稱,在市場風險因素仍多、美元大概率進入下行通道的情況下,仍堅定看好黃金中長期投資價值。

除中國央行外,多國央行也都在增持黃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從今年年初至今,全球各國央行的淨購金量已超過400噸,這是自2010年各國央行購金出現淨購買以來的最高年度累計水準。

世界黃金協會9月6日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今年7月末,全球各國央行的官方黃金儲備共計34407.58噸。其中,歐元區(包括歐洲央行)共計10775.7噸,占其外匯總儲備55.7%;央行售金協議簽約國共計11941.7噸,占其外匯總儲備的30.7%。俄羅斯、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在官儲的增幅上依然處於領先地位。

全球央行對黃金需求的上升和黃金交易的活躍,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金價持續上漲。今年以來,國際金價連續達到每盎司1300美元、1400美元和1500美元大關,距離前期階段性低點已經反彈約2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