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中國首次披露外匯儲備幣種結構等資料

北京
2019-07-28 21:1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劉開雄)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28日公佈《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8)》,首次披露了外匯儲備經營業績、貨幣結構等資料,並介紹了外匯儲備投資理念、風險管理、全球化經營平臺等情況。

從資料看,2005年至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經營平均收益率為3.68%;在外匯儲備貨幣結構中,美元占比從1995年的79%下降至2014年的58%,非美元貨幣同期從21%上升至42%。外匯儲備貨幣結構日益分散,比全球平均水準更為多元。根據IMF 2018年的統計,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占全球外匯儲備規模的近30%。 此外,中國黃金儲備不斷增加。從2005年至2018年末,中國黃金儲備規模從600噸升至1852噸。目前,中國黃金儲備規模位居全球第六。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產國,同時也是黃金消費大國。

"作為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持有國,中國一直致力於提升外匯儲備資訊透明度。"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進一步披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情況,符合中國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的需要,也有利於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金融的信心。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增加外匯儲備透明度,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減少因為預期不確定帶來的負面影響。"主動披露外匯儲備的相關資料,體現了中國更加開放和負責任的態度。"

王春英表示,我們按照市場化原則在國際金融市場開展投資,尊重國際市場規則和行業慣例,實現了長期、穩健的經營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中處於較好水準。"中國外匯儲備始終堅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資理念,根據市場情況靈活調整、持續優化貨幣和資產結構,控制總體投資風險,保障外匯儲備保值增值。"

"中國外匯儲備貨幣結構日趨多元,比全球外匯儲備的平均水準更加分散。這既符合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發展及國際支付要求,也與國際上外匯儲備貨幣結構的多元化趨勢相一致,有助於降低中國外匯儲備的匯率風險。"王春英說。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更加透明的外匯儲備,有利於減少外界對中國外匯儲備情況的誤解。"市場可以根據例行披露的外儲資料大體上判斷出中國外匯儲備變動的因素,更加準確地理解外匯儲備變動構成的原因。" "通過不斷加強對重大風險事件的前瞻性分析和預警,中國外匯儲備靈活妥善應對了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歷次市場衝擊和挑戰,不僅保持了外匯儲備資產的總體安全和流動,還為服務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王春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