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蘋果”攪亂全球匯市,怎麼回事?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1:11

已收藏

蘋果公司再一次震驚了投資人!但這次不是因為新的智慧手機看起來很酷。恰恰相反,蘋果公司的旗艦產品似乎變得有點“燙手”。這次,不止股價,全球的匯市似乎也跟著蘋果遭了秧。

蘋果罕見下調業績預期

在一封北京時間3日淩晨發佈的致投資者信中,蘋果CEO蒂姆·庫克下調了2019年第一財季的業績指導。

對於這次調整,蘋果給出了這樣的解釋:

2018年9月推出的三款iPhone出貨時間為2018年四季度,而2017年秋天發佈的iPhone X的出貨時間為下一個自然年一季度,這使2019年第一財季的業績略顯疲軟。

美元走強將帶來匯兌損失。

供應制約將限制蘋果某些產品的銷量。

新興市場可能遭遇經濟疲軟。

除了報憂,庫克不忘給出一些積極因素。比如:活躍設備安裝量在12個月裡增長強勁。

即便如此,投資者仍表現冷淡。蘋果股價旋即在當日的美股盤後交易時段大跌,跌幅一度達到約8%。

庫克親口承認業績蒙受陰影之後,多家機構也開始下調預期。

高盛將蘋果的目標價從182美元下調至140美元,而就在去年11月時,該機構剛剛將蘋果的目標價從200美元以上下調至182美元。

Piper Jaffray將蘋果的目標價從222美元下調至187美元。而BITG的分析師沃爾特·皮克雖然維持對該股的買入評級,但將其目標價格從235美元下調至197美元。

花旗早在上個月末便已經宣佈下調對蘋果第一季iPhone產量的預估,認為2018年iPhone進入了去庫存階段,這對供應鏈來說並非好事情。

蘋果風暴刮向了匯市

蘋果下調預期的消息一出,引發了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被視為商品貨幣的澳元第一時間受到衝擊。

今日,澳元對美元狂瀉至近十年低位元0.6790,技術圖表上澳元對美元在2016年低點0.6824有強勁支撐,在閃電拋售澳元後匯價回升至該水準上方。

“蘋果”攪亂全球匯市,怎麼回事?

土耳其里拉也一路崩跌,刷新去年10月末以來新低5.7386,跌幅近9%。截至發稿,回升至5.4742。

“蘋果”攪亂全球匯市,怎麼回事?

當恐慌情緒彌漫全球匯市,日元作為避險貨幣成為最大贏家,兩日狂飆4%以上。今日,日元對美元匯率更創下去年3月末以來最高點104.995。

“蘋果”攪亂全球匯市,怎麼回事?

“小蘋果”何以掀起全球風暴

全球匯市的擔憂情緒究竟從何而來?

一家券商宏觀分析師稱,蘋果調降營收預期,一方面利空美股;另一方面對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是沉重一擊,引發新一輪避險情緒突襲匯市。

“早盤流動性不足,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加劇市場反應。”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表示。

“當全球金融市場風險升溫時,投機者往往會賣出美元,買回日元。結合元旦前美國資產被拋售(美股大跌),以及昨日傳統避險產品黃金的逆勢上漲,市場風險情緒大增。”嘉盛集團首席中文分析師黃俊說。

去年年底前的空頭回補也為日元提供了有效支撐。外匯交易員表示,因為風險偏好下降,日元套利解除,投資者紛紛買入日元等避險資產。加之日本休市,日元缺乏調整動能。

另一避險資產美債也出現收益率下降的現象,十年期美債利率降至約2.636%,重返1年前水準。

此次全球匯市跳水並非偶然。2018年末,美國政府停擺以及美聯儲加息步伐放緩等已經觸發全球經濟擔憂情緒。隨著市場進入2019年,全球主要金融機構交易員返崗,交易逐步放量,以拋出高風險貨幣的謹慎操作為主。蘋果公司下調業績預期的消息成為壓垮脆弱市場情緒的“最後一根稻草”。

後市關注美元變化

匯市在稍早異動後表現較為平靜,但值得注意的是,今晚美國ADP“小非農”資料若偏離預期較大,在流動性不足的背景下或再度引發市場震動。

近期發佈的經濟資料表明,美國經濟增長前景黯淡,美元吸引力因此有所折損。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判斷,2019年美元已是強弩之末,將沖高回落,結束始於2012年的本輪強美元週期。

“2019年美聯儲加息週期或結束,美國GDP增速可能從目前的3%回落到2%以下,此外美國財政和經常帳戶雙赤字也對美元產生負面影響。”有鑑於此,謝亞軒預計,美元指數的波動區間為89~10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