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盛松成:“7”是人民幣匯率重要心理關口

中国财富网
2018-12-15 22:00

已收藏

由華爾街見聞和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聯合主辦的“Alpha峰會2018”12月15日在上海舉行,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在峰會上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7”是重要心理關口,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提出“六穩”,其中“穩金融”應當包括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盛松成表示,市場預期並不全是理性的,短期內也並非都向基本面回歸,由於預期的自我實現和加強的機制,單邊預期往往使市場超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7”是重要心理關口,關鍵點位對市場預期的衝擊較大。匯率如跌破重要關口,維持匯率穩定需要付出更高代價。

關於保匯率還是保外匯儲備的爭論,他認為,兩者並不矛盾,匯率貶值預期可能引起資本外逃,如果花一定成本保住匯率,那實際上也保住了外匯儲備。

盛松成表示,對於一國外匯儲備的合理性,國際上有兩個標準:從進口支付能力看,目前我國外匯儲備可支援17個月的進口,遠高於國際警戒標準(3-4個月);從短期債務償還來看,目前我國外匯儲備是短期外債的2.8倍,而國際警戒標準為不低於1倍。因此,並不存在保匯率還是保外匯儲備二選一的問題,我國的外匯儲備相對充足。

他分析,美聯儲加息力度可能減弱,有預測認為明年只加息1次,2020年可能降息,這會使得人民幣貶值的外部壓力下降。

在盛松成看來,匯率改革、人民幣國際化應在宏觀經濟穩定、條件成熟時推進。目前看來,穩匯率比匯改更加重要。通過貶值促進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償失的,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品質,提升核心競爭力。

對於匯率制度,盛松成表示,沒有一種匯率制度適合所有國家以及一個國家的所有時期。中國國情決定了匯率制度選擇的複雜性,對匯率浮動進行一定管理,是我國目前發展階段的現實需要。我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8月3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關於調整外匯風險準備政策的通知》,自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到20%;8月24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佈在人民幣兌美元報價模型中重新引入“逆週期因數”,這些都是“有管理”的體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