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盧布保衛戰考驗俄央行應對能力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10:45

已收藏

在盧布一個月暴跌10%之後,俄羅斯央行終於放出救市大招,在最近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7.5%,為俄央行自2014年以來首次加息。

儘管加息預期在會前就已升溫,但俄央行此舉仍然有些出乎市場預料。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此前還向央行喊話,稱當前利率水準偏高,暗示應採取寬鬆政策。

受美國制裁影響,盧布在本月早些時候一度跌破1美元兌70盧布,創兩年半以來最低水準,並且美國方面還放話可能在年底前對俄羅斯實施新一波制裁,後果難以預料。另一方面,盧布貶值也會推升通脹風險,俄央行此前預計,盧布每下跌10%,物價漲幅就增加1個百分點。

可以看出來,俄羅斯央行確實下了救市的決心。除了上調利率,俄羅斯央行同時宣佈將8月底開始、原定持續至9月底的停止購買外匯的操作延長至2018年底,顯然意在減輕金融市場波動。央行還表示,為了緩解匯率動盪和限制通脹,不排除未來繼續加息的可能性。

此次加息也確實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在消息宣佈後,俄羅斯盧布開始反彈,截至發稿前,盧布兌美元匯率已回升至66.6附近。

在俄羅斯央行看來,它的加息決定是有底氣的。俄羅斯已進入經濟增長週期,外債壓力不大,外匯儲備處於健康水準且經常帳戶盈餘,通脹也維持在低位。良好的大環境讓俄羅斯有能力消化加息帶來的負面影響。何況,對經歷了2014年貨幣危機的俄羅斯來說,與盧布持續貶值帶來的風險相比,一定程度的金融緊縮帶來的影響幾乎不值一提。

只不過,俄羅斯接下來的貨幣保衛之路著實不好走。從內部來看,俄羅斯央行無疑將繼續面臨來自政府的壓力。普京此前發佈了規模龐大的開支計畫以期提振經濟,而加息可能抑制國內需求,阻礙這一計畫的實施。考慮到這一因素,屆時俄政府可能以加息打壓俄羅斯經濟為由向央行施壓。

但另一方面,近期美聯儲多名官員釋放鷹派信號,下周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已成為大概率事件,屆時盧布等新興市場貨幣必然繼續承壓,新挑戰就在眼前。有分析認為,即便沒有新的制裁措施,俄央行也可能繼續加息,預計今年底和明年初將分別上調利率,到2019年第一季度,基準利率可能升至8%。

俄央行目前採取的保護性措施究竟能有多少效果,其實也很難說。加息作為應對匯率危機的經典應急舉措,或許多少有一些“緩兵之計”的作用,但如果不能提振投資者信心,就很難從根本上改變資本外流、貨幣貶值的狀況。俄羅斯長期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決定了經濟易受到外部衝擊,投資者“見風使舵”也就不足為奇了。

總之,在內外交困的局面下,為了捍衛盧布,同時穩定本國經濟,俄羅斯央行還需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這不僅是體力上的消磨,更是戰術上的考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