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印尼盾持續面臨貶值壓力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14:17

已收藏


近幾個月來,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持續面臨本幣貶值壓力,其貨幣印尼盾對美元匯率目前已經跌至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據印尼央行資料,截至9月5日印尼盾對美元匯率收盤報1美元兌14927印尼盾,創1998年以來最低水準;與今年年初時相比,印尼盾對美元匯率已下跌約10%。

為穩定本幣匯率,印尼央行自5月以來已經加息4次,並動用外匯儲備干預匯率,印尼外匯儲備到7月底已降至1183億美元,較1月底減少137億美元。此外,印尼政府還試圖通過限制進口來節約外匯,但這些舉措抑制本幣貶值的效果不佳。

分析人士認為,印尼盾持續貶值的直接原因是美聯儲持續加息令美元走強,導致國際資本加速回流美國。同時,近期土耳其、阿根廷等新興經濟體貨幣出現大幅貶值,令市場產生了一定恐慌情緒,印尼盾受到“牽連”。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5日說,近期印尼盾疲軟主要由外部因素導致,包括美國加息、貿易戰風險,以及土耳其、阿根廷貨幣危機。

不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印尼盾出現大幅貶值也有內部結構性原因。印尼是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提出的“脆弱五國”之一,其“脆弱”的原因在於過度依賴外國投資,借款成本易受美聯儲政策和國際資本流動影響。

據印尼央行統計,今年第二季度印尼經常帳戶逆差為80億美元,赤字率為3%,高於去年同期的1.96%,也高於今年第一季度的2.6%。經常帳戶逆差意味著印尼在國際商品和服務貿易中流出的資金高於流入的資金。

瑞穗銀行經濟與戰略部主管維什努·瓦拉坦認為,印尼債券大多為外資持有,加上企業美元債務增加,都會導致印尼盾走軟。他預計,如果美聯儲繼續加息,或者國際油價繼續走高導致印尼進口額增加,印尼盾匯率將繼續承壓。

不過,印尼央行行長佩里·瓦吉約4日表示,生物柴油政策推廣有利於減少石油進口,明年印尼經常帳戶逆差將會縮小,貿易收支將趨於平衡。他同時表示,央行將繼續積極干預國內外匯和債券市場,以穩定印尼盾匯率。他預計,2019年美元兌印尼盾匯率將穩定在1美元兌14300印尼盾至14700印尼盾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