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漲勢如虹 美元指數逼近94

中国财富网
2018-05-21 09:09

已收藏

18日美元指數最高觸及93.84,再度刷新去年12月19日以來的最高水準。當日美元指數收於93.66,自4月17日從當日低點89.23上漲以來,階段漲幅已接近5%。

上周以來,美債收益率的上漲成為了美元指數走高的助推器。歐元等貨幣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撐了美元走勢。分析人士認為,後市美國通脹預期以及引發的美聯儲貨幣政策猜想將成為美元能否繼續走強的關鍵因素。

諸多因素提振美元走勢

美元近期連續上漲,最大的助推器是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上升,美國經濟資料,特別是製造業和就業資料強勁提振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的信心。目前,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升至2011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週五漲至3.12%,本周漲15個基點,為2月2日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三菱日聯信託銀行外匯和金融產品交易經理表示,最近的經濟資料強勁緩解了對國債收益率攀升壓制經濟增長的擔憂,美元目前受到投資者青睞。另外美國經濟相對于歐元區或英國的表現較好,市場對後兩者經濟增長減速的擔憂揮之不去。

與此同時,歐元近期跌跌不休也是美元走強的重要原因。由於一系列歐元區經濟資料低於預期疊加義大利政壇危機發酵,歐元兌美元自4月下旬以來已下跌近5%。歐元是美元指數一籃子貨幣中權重最大的品種,與其說是美元走強,倒不如說是歐元太弱。歐洲央行原定計劃在9月或12月結束量化寬鬆措施,但是可能會被迫推遲加息步伐。未來如果歐元區經濟持續低迷,緊縮步伐停滯,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走高。

另外,原油價格走高也成為了市場的聚焦所在,投資機構紛紛調高了對油價的後市預期。油價的上漲若推升了通脹,就可能進一步提升美聯儲加息次數的可能性,並對美元構成進一步支撐。據CME“美聯儲觀察”聯邦基金利率期貨走勢暗示,美聯儲今年加息四次概率已超過40%。

中長期走勢存不確定性

分析機構認為,近期美元走強是前期匯率與基本面背離的修復。去年底至今年初,在美元利率上升、美國經濟復蘇平穩、全球美元流動性收緊的狀態下,美元理應升值,但實際上卻持續走弱,與基本面發生背離。近來在政策面和市場預期的作用下,美元逐漸走強,開始逐漸修復前期與基本面的背離。

但一些機構也警告稱,本輪美元週期始於2011年,上升週期一般持續5-7年,那麼從時間長度來看已經進入了下半場。另外,從基本面來看,美元本輪升值與美國加息同時發生,兩者均不利於美國經濟保持復蘇勢頭。從經濟基本面和宏觀政策的角度來看,美元未來上漲幅度仍然有限。有觀點還強調,美國目前採取的是“寬財政緊貨幣”的政策組合,在財政加杠杆與央行降杠杆的矛盾中,美聯儲可能率先妥協。

執掌1000億美元資產的Aegon資產管理公司副首席投資官Jim Schaeffer表示,美元上漲行情將會逆轉。“美元的近期強勢可能讓我們感到驚訝,但我們認為這是相對短暫的,美元兌主要貨幣2018年將會走軟。”他認為,基本面因素最終將會抑制美元的漲勢並重振新興市場貨幣。

有“新債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創始人Gundlach日前也反復強調,非常看漲美元短期表現,“假如美元指數觸及95,不要對此感到意外”。但他對於中長期美元前景仍然非常看衰。Gundlach稱,自1985年以來美元便處於下行趨勢之中,美元在2014年曾突破了這一下降趨勢線,並於2017年初觸及103水準,但隨後便重新走低,又跌至這一趨勢線水準附近,近期的上漲恐怕難以維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