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離岸人民幣回吐部分漲幅 匯差高企或引套利盤

中国证券网
2017-01-07 10:52

已收藏

在連續兩日走強之後,6日離岸、在岸人民幣均不同程度回吐漲幅。與此同時,中國香港離岸市場的HIBOR(銀行拆借利率)利率仍然高企。有專業人士認為,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價差依舊較高,或有套利盤出現。

離岸人民幣6日上午繼續回吐近日來漲幅,截至下午4:30,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8502;盤中一度跌破6.86關口、最低觸及6.8622。6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16:30收盤價報6.9230,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下跌413點,基本回吐前一日漲幅,本周累計上漲265個基點。

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之差一度高達近1000點,截至下午4:30,上述匯差仍逾600點。

對於離岸人民幣下行原因,有外匯交易員表示,過去兩天離岸人民幣漲勢太猛,即便有所回檔,也屬於正常現象。

1月4日至5日,離岸人民幣匯率出現罕見的連續暴漲行情。據申萬宏源統計,截至北京時間6日零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價在6.7870附近,2日內合計升值達到2.5%,創2015年8月匯改以來連續兩日最大升值幅度。

德國商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周浩分析認為,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強於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可能會有投資者看到了離岸與在岸人民幣之間的價差,通過做空離岸人民幣同時做多在岸人民幣的方式,套取其中的價差。

然而,周浩指出,這樣的交易存在一定的風險,如果無法在離岸市場交割人民幣,那麼需要考慮反向平倉帶來的風險。

6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639個基點,創2005年以來最大調升幅度,報6.8668。進入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在小幅下行之後,已迎來兩日大幅上行。

2016年下半年以來,儘管人民幣仍在貶值,但貶值幅度顯著小於美元升值幅度,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穩中有升。申萬宏源認為,這反映出國際收支結構的明顯改善,資本外流壓力減弱已經令人民幣匯率短期看空的風險逐步加大。因此,本輪離岸人民幣飆升背後,離岸市場貶值預期已有根本性動搖。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6日認為,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應該跟美元指數出現大幅下挫的關聯性更大。“這兩日美元指數突然掉頭向下令空頭措手不及,而離岸人民幣市場本身相對緊張的流動性放大了這種短期空頭回補的需求,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了踩踏,使得離岸人民幣匯率的漲幅要比其他主要貨幣更為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