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離岸人民幣對美元跌破6.91 跨境資金流動壓力如何破?

北京
2016-11-18 18:08

已收藏

18日,亞洲交易時段早盤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快速跌破6.91,與當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6.8796產生明顯價差,跨境資金流動壓力有所上升。如何看待人民幣在岸、離岸、中間價匯率全線下挫?跨境資金流動壓力該如何破解?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8日一早宣佈人民幣中間價再度下調,報6.8796。這已是連續第11天下調,創下2005年6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11天累計下調幅度達1.9%。與此同時,在岸人民幣持續下跌,截至15時,人民幣對美元報6.8908;離岸人民幣17日跌破6.9關口,18日亞洲交易時段早盤又快速跌破6.91。

對於近期人民幣在岸、離岸、中間價匯率全線下挫,專家普遍認為,主要是美元指數一路走強,為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相應有所貶值。

18日亞市早盤美元指數延續升勢,上破101關口,截至北京時間15時達101.21。"美元持續走強,大多數貨幣都會有所貶值。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近期透露出的美國經濟政策走向以及已發佈的經濟資料,正持續支援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受此影響,市場對美元走勢反應敏感,甚至不排除短期有"超調"可能。

相比在岸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價格反應更加明顯,亞市早盤便持續在6.91上方調整,創下歷史新低,也令離岸市場更加活躍。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人民幣持續貶值,而在新的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下,央行對市場容忍度提高,尤其是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仍然保持穩定。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資料顯示,11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按周上漲0.55至94.33,較10月末上漲0.11。從今年7月開始,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大都在94上方運行,保持著較小的波幅。

"境內外價差確實不能太大,但用什麼方式來實現考驗著監管部門。"謝亞軒認為,離岸市場往往呈現較大波動,因此人民幣價格升得快,貶得也快。"但總體而言,人民幣貶值幅度平穩、有序、可控,是市場自然的選擇,也沒有超出監管的容忍範圍。"

不過,溫彬表示,資本外流與人民幣貶值預期容易相互促進,不排除會有投機資金湧入離岸市場,繼而影響在岸價格。

"只要有價差,就會有投機,但投機資金絕不是離岸市場的主流。"澳大利亞國民銀行亞洲研究部高級經理陳夏儀認為,近幾個月,尤其是11月以來,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價差確實持續擴大,這使得人民幣在離岸市場表現活躍,但離岸市場的投機資金表現並不突出,大多數外匯交易都有著真實背景。

專家認為,人民幣貶值並不一定就會帶來大量跨境資本流出。10月份人民幣匯率加速貶值,但當月外匯市場供求並未惡化,貨物貿易項下的結售匯順差如期回升。銀行結售匯、央行外匯占款、官方外匯儲備、涉外收付款、遠期淨購匯的逆差規模均出現收窄,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緩解。

外匯局公佈資料顯示,10月銀行結售匯逆差146億美元,較9月份下降49%,其中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結售匯逆差102億美元,環比下降62%。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近期,國內經濟增長的穩定性進一步提高,有利於夯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的基礎,更好地抵禦外部衝擊,維護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在中長期保持基本穩定的格局。

10月份,我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2%,為兩年多來的最高值;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0%,創今年以來新高;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增長1.2%,上漲幅度有所擴大;前10個月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8.3%,相比前9個月提升0.1個百分點。

溫彬表示,針對資金流動的不同現象,監管部門會採取不同措施加以應對。針對跨境熱錢短期套利勢必要加強控制,但對於企業和居民正常的資產配置要通過優化國內投資環境、進一步開放市場等方式,鼓勵資金在境內外實現雙向流動。

"在人民幣連續貶值的壓力下,11月銀行結售匯逆差恐將有所擴大,跨境資金流動仍面臨較大壓力。"謝亞軒表示,企業和個人在客觀看待匯率波動的同時,應提前採取風險防範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