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匯市周評:美元指數上行 全球匯市劇烈震盪

北京
2016-11-12 11:34

已收藏

本周美國大選塵埃落定,美元指數上行趨勢明顯,對全球匯市產生震盪,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較大幅度貶值。

本周美元指數上行勢頭明顯,尤其9日受美國大選影響,美元指數當天震盪劇烈,一度跌破96大關,至一個月的最低點。但其後迅速回抽,形成"V"型反彈,一度突破99關口,並觸及兩周高位,整體延續了本周以來的上行走勢。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隨著市場開始重新審視今後美國經濟走勢,全球資本也逐漸理性回檔,美元走勢略有回升,這導致歐元、日元等非美主要貨幣走弱。

本周開盤以來,美元走高成為日元匯率下跌的直接動力。歐元對美元週四保持下行壓力,儘管曾有所反彈,但承壓局面不變。相對於其他非美貨幣來講,週四英鎊對美元漲幅縮減,但沒有特別強烈,成為非美貨幣中的"一枝獨秀"。

與此同時,本周在岸人民幣出現較大幅度貶值,離岸市場人民幣貶值幅度更為明顯。週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8關口,已連續第六天下調,創6年以來的新低。

專家指出,週四美元指數走強,在"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下,為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相應有所貶值。

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俞春江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較大幅度貶值,主要是受美元指數顯著走高影響。之後,市場關注焦點將再度轉向12月美聯儲議息會議,人民幣匯價將承受一定壓力。

謝亞軒認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無須死守某一固定價位,仍要保持雙向的波動性。美國新政的推進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因此市場波動性仍將保持高位。

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表示,根據歷史經驗,美聯儲加息預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會被市場提前消化,未來美元走勢有較大不確定性,在既有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繼續雙向浮動、有升有貶。

近期我國各項主要經濟資料都出現了積極變化,加之人民幣正式加入SDR後境外投資者增持人民幣資產也有助於平衡跨境資本流動,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有條件繼續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俞春江表示,在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貶值的同時,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保持了基本穩定,總的看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波動並沒有擔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