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脫錨”非“脫軌” 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穩定

中国证券网
2016-11-15 09:01

已收藏

本週一,在美元指數時隔近一年之後重新升破100點整數大關的背景下,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較大幅度走軟。儘管部分市場參與者對於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再度抬頭,但業內人士表示,不能誇大這種市場情緒。近期人民幣在繼續市場化脫離“美元錨”的同時,整體幣值水準並未脫離大體穩健的基調。

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穩定

對於部分市場參與者的憂慮乃至恐慌,上海某大型銀行外匯交易員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短期恐慌的只是一些“把美元當黃金來買”的個人購匯盤(客盤),銀行自營盤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本週一,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大跌只是階段性市場情緒的正常反應。一方面,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弱勢;另一方面,上周下半周以來,美元指數躍躍欲試挑戰今年以來的高點,而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剛好跌破6.80水準,突破阻力位後延續短期跌勢完全在情理之中。

廣發證券外匯市場分析師趙鵬泳表示,雖然近幾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看似跌幅很大,但對一籃子貨幣的CFETS匯率指數保持基本穩定,不僅沒有走軟,反而小幅走強。資料顯示,在北京時間11月9日上午特朗普大選獲勝概率猛增時,人民幣CFETS匯率指數大體運行在94.10一線。在14日下午美元指數強勢上升並一度升破100點時,人民幣CFETS匯率指數在94.70附近震盪。從這一點來看,如果“錨”不同,則反映出的人民幣匯率也完全不同。

最新的海外人民幣遠期匯率的交投資料進一步顯示,在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顯著走軟的背景下,在美國芝加哥掛牌交易的人民幣對美元一年期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匯價暗含的年化貶值幅度始終保持在2.5%左右,並未因為近一個多月來人民幣匯率的下跌而擴大。

“匯率錨”轉變中

今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多次強調堅定推進將人民幣“匯率錨”由美元轉向一籃子貨幣、繼續推進市場化定價的改革方向。結合國際匯市整體運行的大環境來看,近幾個月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波動正是市場化“脫錨”的穩健表現。

中國銀行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部分析師丁孟表示,對於已基本熟悉全球金融市場各種波動的國內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而言,類似近期人民幣匯率單日不到1%的波動,是任何一種市場化貨幣的正常市況。只要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在正確的方向上進行,就沒有必要擔憂所謂的市場恐慌情緒。

即使一些機構和個人因為短期匯率波動而有短期購匯需求,目前銀行間外匯市場的每天幾百億美元的交易量和中國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也完全可以應對。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目前人民幣匯率市場化“脫錨”的階段正是居民部門、企業部門對人民幣匯率市場化脫敏的時期。習慣了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波動之後,自然不再會有所謂貶值的恐慌。

針對近段時間以來銀行間外匯市場的市況,外匯交易商富拓的觀點認為,當前中國央行和中國政府正在努力重新平衡經濟,減少對外貿的依賴,構建更強大的國內經濟,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重新定價有利於這一努力。整體而言,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下滑速度比2015年要和緩很多,與其他主要非美貨幣也沒有明顯差異。如果僅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波動來看,即使未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進一步走軟,也不會引發金融市場突然的恐慌情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