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外匯局:外匯管理促便利防風險的原則不變

北京
2016-03-28 17:27

已收藏


近日,有關"中國嚴控購匯""企業購匯受限"的消息再次引發部分市場主體的擔憂。國家外匯管理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杜鵬2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外匯局沒有出臺任何限制購付匯的新政策,但對一些嚴重干擾外匯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將進一步加大核查、管理和打擊力度。

杜鵬表示,一是指導銀行加強離岸轉手買賣貿易真實性審核,杜絕部分企業借助離岸轉手買賣等管道進行虛構交易;二是要求銀行辦理經常專案提前購匯和付匯業務時加強真實性、合理性審核,防止部分企業以預付貨款的名義進行的無真實交易背景購匯,或在虧損或未產生利潤的情況下進行的提前利潤購匯。

"外匯管理部門支持和便利市場主體正常合理用匯的政策沒有改變,正常合規的購付匯有充分保障。"杜鵬說,近期為更好便利貿易企業收付匯,外匯局還進一步簡化管理環節,讓貨物貿易外匯管理分類等級為A類的企業可直接進入經常專案外匯帳戶或結匯。

針對許多人關心的購匯額度問題,杜鵬說:"居民個人每人每年5萬美元年度結售匯額度也沒有收緊或者調低。調查顯示,5萬美元能夠滿足絕大多數人的合理用匯需求,目前看沒有調整的必要。" 杜鵬表示,外匯局始終堅持服務貿易投資便利化,將一如既往地切實保障企業和個人正常用匯需求,同時也將嚴厲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外匯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