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匯市周評:聚焦升息預期美元反彈 外儲下降致人民幣承壓

上海
2015-12-12 10:36

已收藏

本周,市場聚焦美聯儲下周升息的預期,美元兌大部分貨幣反彈。受美元走強以及我國外匯儲備下降的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日明顯承壓。

美國勞工部最新資料顯示,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升至五個月高位,但這可能並非暗示勞動市場惡化,因為初請失業金人數已經連續40周低於30萬人關口。另外,美國公佈11月份進口物價下滑,反映油價下跌及美元升值持續抑制進口通脹壓力。

上述資料未改變市場對美聯儲將於下週三進行近10年來首次升息的判斷。聯邦基金利率走勢顯示,市場認為美聯儲下周升息的幾率為85%。

本周,主要非美貨幣出現了不同程度下跌,澳元在非美貨幣中則一枝獨秀。週四,澳洲公佈的就業報告顯示就業增長強勁,帶動澳元兌美元上漲約1%。 1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4358,連續第五天下調,為2011年8月以來最低。在岸即期市場上,本周人民幣對美元單邊下跌超過400個基點。在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跌破了6.5一線。

人民幣匯率走弱同本周公佈的外匯儲備資料有關。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11月份我國外匯儲備下降872.23億美元,外匯儲備降至34383億美元,為2013年2月以來最低,這一降幅也使得年內外匯儲備累計降幅達到4050億美元。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趙揚分析認為,11月份中國外儲下降主要受歐元及日元貶值幅度較大影響,造成非美貨幣資產重估的匯兌損失,預計12月外匯儲備仍有可能進一步下降。趙揚預計,今年年底前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將在6.5水準。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表示,一些投資者猜測在人民幣加入SDR的決策公佈後人民幣將立即貶值,這是一種誤讀,中國決策層也多次強調"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今年年底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維持在6.4左右。

國家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日前在四季度外匯管理政策新聞發佈會上公開表示,近年來央行和外匯局在匯率市場化方面做了很多改革,包括匯率波動區間的擴大、中間價報價形成機制的完善等,匯率波動在匯率形成市場化過程中是一個正常的結果。我國的經濟和市場的基本面是穩健的,不存在人民幣匯率長期貶值的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