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中國駐IMF執行董事:目前預測人民幣加入SDR為時尚早

北京
2015-11-02 16:27

已收藏


針對近期市場廣泛預測"人民幣將於11月底加入SDR"的消息,中國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金中夏2日告訴記者,目前IMF對人民幣的評估工作正在進行中,但做出準確預測還為時尚早。 "IMF工作人員將在最終報告中給出自己的結論和建議,並提前散發給執董會供各國研究,執董會將正式開會討論報告提出的建議並決定是否批准這一報告。"金中夏說,"我們預計今年應該完成這一審議。" SDR是IMF於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如果發生國際收支逆差時,可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目前,SDR貨幣籃子由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四種貨幣組成。

IMF每隔五年會對貨幣籃子的構成進行評估,以確保籃子中的貨幣是國際交易中所使用的那些具有代表性的貨幣。 據介紹,納入SDR的一籃子貨幣需滿足兩個標準,一是該國出口貨物和服務總量位居所有成員國前列,二是貨幣能夠自由使用。在IMF2010年上次SDR評審時,人民幣滿足了第一個標準,但未達到第二個標準。目前看,人民幣在全球廣泛使用的趨勢十分明顯。

按照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公佈的最新資料,8月份人民幣一度超越日元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儘管9月份人民幣又被日元反超重新回落至第五位,但增長趨勢十分積極。目前,有超過90個國家的1000家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