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聯儲議息聲明成美元後盾 人民幣資本帳戶開放提速

上海
2015-10-31 10:38

已收藏

美聯儲週三發表的聲明令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一度大幅上漲,但因週四美國第三季度GDP資料弱于預期,美元有所回落。30日,央行網站發文稱計畫在上海自貿區內率先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成為市場又一焦點。

美聯儲發佈最新聲明稱,維持當前的基準利率不變,符合市場普遍預期。針對市場關注的加息問題,美聯儲直接宣稱"正在認真考慮12月份升息"。美聯儲表示,是否在下次會議上升息,取決於在就業和通脹目標上取得的進展。值得關注的是,美聯儲在聲明中去掉了有關全球經濟不利因素對美國經濟活動影響的措辭。

上述表態令投資者認為,美聯儲12月份加息或已提上日程。美元受到提振全面上漲,美元指數強勁反彈,非美貨幣紛紛跌落。

渣打銀行發佈研究報告預計,除非美國經濟增長或就業出現大幅滑坡,否則美聯儲將在今年12月份加息,並在明年6月份達到1%的利率水準,然後將在較長時間內保持這一水準。

不過,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不如預期,令美元有所回落。美國商務部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三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長1.5%,但美國第三季度內需依然強勁。

中國銀行資金交易員李奕旻表示,10月份議息聲明將作為美元強勢後盾,即便資料不及預期,投資者仍不會忽視12月份加息的可能,這會限制利空因素對美元的打壓作用。

美聯儲一旦加息,人民幣匯率走勢引起市場關注。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美元表現強勢,人民幣匯率在未來3個月-6個月內都會持穩。渣打銀行也預計,人民幣不會出現趨勢性貶值。

10月30日,中國人民銀行、商務部、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匯局、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發《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 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稱在自貿試驗區內進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先行先試,逐步提高資本項下各項目可兌換程度,研究啟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適時出臺相關實施細則,允許符合條件的個人開展境外實業投資、不動產投資和金融類投資。

星展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個人銀行及財富管理部執行董事及保險產品部總監孔淑妍向記者表示,人民幣資本項下的可自由兌換是一個逐步實現的過程,首先是在小範圍內針對符合條件的客戶開放,之後將逐漸放鬆限制擴展至更大範圍的個人投資者。與此同時,自貿區作為中國與國際市場對接的橋樑,除了QDII2以外,更多的創新產品也將被逐步引入自貿區內。孔淑妍並表示:"QDII2將在原有QDII的基礎上,針對境內個人投資者提供一個全新的海外投資管道,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可以借助QDII2配置部分海外資產,分散投資風險並有效地捕捉海外投資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