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歐佩克大會或延期減產協議 短期油價將趨平穩

中国证券网
2019-11-28 10:04

已收藏


歐佩克年度大會召開在即,市場關注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是否會就延長減產協定期限或加大減產力度達成共識。分析人士認為,與會者大概率會同意延長減產協議日期以維持油價穩定,但加大減產力度似乎不太可能出現。

去年12月,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協議,決定從2019年1月開始日均減產原油120萬桶,其中三分之二的減產額度由歐佩克成員承擔,其餘額度由俄羅斯等10個非歐佩克產油國分擔,期限為6個月。今年7月,歐佩克在半年度會議後宣佈,將上述減產協議延長9個月至2020年3月底。

“沙特在減產計畫方面所作貢獻最大,此次是否延長減產協議也基本由沙特主導。在沙特阿美公司上市之時,沙特更希望原油產量和價格能夠維持均衡狀態,預計歐佩克與其夥伴國大概率會把2020年3月底到期的原油生產減產協議延長至2020年6月。”中國石油規劃總院市場行銷所高級工程師仇玄對上證報表示。

不過,市場對擴大減產力度的期待並不是很高。卓創資訊分析師李嘉瑋告訴上證報,雖然歐佩克大概率同意再度延長減產協議,但深化減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仇玄也認為,歐佩克今年的減產份額基本被美國和巴西及非歐佩克產油國的原油增產規模所抵消,如果再加大減產幅度,其他歐佩克成員可能不會同意。

儘管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致力於減產,但全球原油供應並未走弱。國際能源署(IEA)資料顯示,巴西正大幅提高海上油氣田產量,8月原油日產量達到創紀錄的310萬桶,超過歐佩克現有總產量的10%。挪威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最新資料預測,2030年巴西的石油日產量可能從2019年的平均280萬桶提高到550萬桶以上。

除巴西外,當前美國原油庫存及原油產量仍處於高位。IEA今年早些時候發佈的《石油市場報告2019》預計,2018至2024年,美國石油產量將每日增長400萬桶,占全球供應增量的70%。

長期來看,業內擔憂原油供應仍是拖累油價的主要因素。

“在美國原油產量不斷增加及部分減產國缺額減產的環境下,歐佩克一味延長減產協議而非深化減產對於供應端縮緊的效果甚微,市場對於供應過剩的擔憂越來越重,未來油價有一定的回檔風險。”李嘉瑋表示。

仇玄也表示,目前國際油價受歐佩克減產提振明顯,但因原油需求端提振速度並不明顯,長期來看油價風險主要在供應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