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綜述:貨幣寬鬆信號推漲金價至近6年來新高

芝加哥
2019-06-21 14:51

已收藏


新華社芝加哥6月20日電綜述:貨幣寬鬆信號推漲金價至近6年來新高

新華社記者張嫄

受多國央行釋放貨幣寬鬆信號推動,加之地緣政治風險上升,黃金作為避險投資工具的作用凸顯,黃金期貨價格隨之升高。紐約商品交易所20日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8月黃金期價比前一個交易日上漲48.1美元,收於每盎司1396.9美元,漲幅為3.57%,創下2013年以來最高收盤價。

金銀保險庫公司研究主管阿德里安·阿什表示:"全球央行都在準備降息並重新進入量化寬鬆時代,黃金脫穎而出成為抵禦通脹、應對通縮的唯一避險資產。" 美聯儲19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據悉,在5名美聯儲理事和12名地方聯儲行長中,有7人預計到今年年底美聯儲將降息50個基點,另有1人預計將降息25個基點。

美聯儲的聲明認為,美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將採取適當措施,以保證美國經濟持續擴張。市場據此解讀為,美聯儲釋放"鴿派"信號,或將在短期內降息。這引發美元指數下跌,助推黃金期價大幅上漲。

與此同時,日本央行20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後宣佈,維持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日本央行同時表示,這一政策將至少維持至2020年春季。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由於貿易環境惡化,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央行將密切關注貿易保護主義動向。

歐洲方面,歐洲央行6日在6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對其利率前瞻指引作出調整,宣佈維持現行利率水準不變,並至少持續到2020年上半年。

經濟學家指出,伴隨世界經濟增長勢頭放緩,歐元區短期內已不可能加息,而從近期相關利率產品的交易情況看,投資者甚至預測歐洲央行會在2020年下半年降息。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6日在會後解釋貨幣政策決定時說,歐洲央行理事會決心在出現意外情況時,採取包括量化寬鬆在內的一切工具,以確保實現通脹目標。德拉吉18日又表示,如果通脹沒有回到目標位元,歐洲央行將再次放鬆政策,下調利率是歐洲央行未來應對風險的政策選項之一。

隨著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減弱,澳大利亞、印度等多國央行已轉入降息通道。分析人士認為,一些央行選擇在當下釋放寬鬆信號,提升流動性,將利好金融市場,穩定投資者信心。

此外,近期美國和伊朗關係持續緊張,導致地緣政治風險上升,這也令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據伊朗官方媒體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20日消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當天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美國官方隨後證實無人機被擊落,但稱這架無人機當時位於國際空域。

對此,紮納金屬公司的一名分析師說:"伊朗宣佈擊落美國無人機的消息重新點燃了美國對伊朗採取嚴厲制裁措施的可能性,這引發投資者普遍擔憂,從而進一步提升對黃金的避險投資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