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黃金時代”來臨 A股公司誰家含金量最高?

中国财富网
2019-06-17 16:35

已收藏

“黃金時代”再次降臨,國際黃金期貨價格、滬金交易價格雙雙高走,線下周大福、周生生也開始上調金價,本就讓人垂涎三尺的黃金,更值錢了。

黃金產業集中度比較高,中國黃金年鑒顯示,2018年,十餘家龍頭企業的黃金產量占了全國總產量的55%左右。記者也對A股市場12家龍頭公司的黃金儲備、開採量、毛利等進行梳理,家底孰深孰厚,一看便知。

到底有多少礦

黃金股一般是金,一半是股,“家裡有礦”真的是底氣足。紫金礦業、山東黃金目前是黃金股中市值最大的兩家上市公司,總市值明顯高於其他同業公司。這兩家公司能成為龍頭企業,其背後優質資產是關鍵。

據公告,山東黃金的“焦家金礦”和“玲瓏金礦”累計產金突破百噸,記者數了一下,山東黃金總有13座金礦,其中12座在國內,且9座位于山東地區。

紫金礦業礦產主要以黃金、銅、鋅為主,公司2018年年報表示,公司位列全球黃金企業第2名,保有黃金資源儲量1727.97噸,這個數量占了全國總量的13.01%,公司旗下有4座純金礦,均分佈在海外,另有4座銅、金混合的礦山。

鵬欣資源2018年已完成對實際控制人旗下的南非奧尼金礦資產的收購,並順利實現複產。奧尼金礦資源儲量豐富,約501.74噸,黃金品位較高,平均品位約7.04克/噸。

白銀有色通過收購第一黃金100%股權踏入黃金圈,公司通過互動易平臺表示,公司目前黃金權益資源量達到1616噸,具體黃金儲量公司並沒有透露。公司年報顯示,第一黃金投資的斯班一公司黃金儲量515.8 噸,公司下屬貴金屬公司投資的班羅公司擁有黃金儲量約97噸。

此外,中金黃金的黃金儲量為496.4噸,中潤資源黃金儲量為176噸,湖南黃金儲量為138.6噸,銀泰資源有100.802噸黃金儲量。

開採量有多少

礦多表示資源豐富,開採量多少決定公司實力。2018年全年礦產金產量最大的是山東黃金,總計39.32噸,並且2019年公司確定的生產經營計畫是黃金產量37.87噸,預計產量有所下滑。

其次是紫金礦業36.50噸,公司計畫2019年礦產金產量達到40噸,同比增長9.6%。再次是中金黃金,2018年全年總計開採24.36噸,計畫2019年生產礦產金23.51噸。

但算黃金總產量的話,2018年黃金產量最高的是湖南黃金,公司當年總計生產黃金39.53噸,2019年經營計畫黃金產量為53.105噸。

銀泰資源的3座金礦中,2018年實際只有兩座進行了生產,其中黑河銀泰、吉林板廟子兩座礦山礦產金分別為3.30噸、2.25噸,公司另一座金礦青海大柴旦作為國內大型金礦之一,但因採礦系統由露天轉地下開採導致當年停產,該金礦已於2019年4月恢復生產。

煉金水準有高低

在黃金冶煉方面,各家公司的毛利率水準參差不齊,冶煉水準的高低也決定了上市公司的產金量、利潤水準。綜合冶煉業務是由一般外購合質金冶煉和特殊方法冶煉黃金共同構成。

記者翻閱幾家龍頭企業的冶煉資料,中金黃金冶煉企業的毛利率為4.50%,山東黃金的外購金冶煉毛利率為0.17%,紫金礦業金錠(加工金)毛利率為0.25%。

但是,恒邦股份則是黃金冶煉行業上的“異類”,公司擁有特殊黃金冶煉工藝,盈利能力穩定,2018年公司黃金冶煉的毛利率達到11.24%,明顯高於同行業。公司2018年年報顯示,恒邦股份年產黃金37.94噸,公司本部目前金礦數量總共有6座,公司探明黃金儲量約112.01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