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西藏迎來重點項目施工建設黃金時期

拉萨
2019-06-13 09:26

已收藏


新華社拉薩6月13日電(記者劉洪明、田金文)6月,萬物葳蕤,雪域高原日漸溫暖,帶來一派生機盎然。在"十三五"時期的2019年,西藏正迎來施工建設黃金時期。新華社記者深入專案施工一線,來到拉林鐵路、西藏技師學院、加查水電站等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切身感受著雪域高原熱火朝天的勞動激情。

奔騰的雅魯藏布江沿岸,微風習習,豔陽高照。全長435公里、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的拉林鐵路專案建設忙碌有序。6月9日,隨著一陣爆破聲,拉薩至林芝鐵路第三長隧道、全長13.59公里的林芝市貢多頂隧道實現安全貫通,標誌著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取得階段性突破。2018年12月,拉林鐵路首座跨江大橋--貢嘎雅魯藏布江特大橋鋪架完成。拉林鐵路建設近兩年持續加速! 拉林鐵路作為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該專案地質條件複雜,橋隧比高達70%以上,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西藏鐵路建設有限公司資料顯示,截至6月12日,拉林鐵路120座橋樑中已有108座主體完工,47條隧道已有35條貫通。

與此同時,雪域高原公路建設日新月異。經過4年建設的米拉山隧道今年4月底正式建成通車,標誌著拉薩至林芝高等級公路實現全線通車。作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長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建成通車,使過去18公里的翻山路程縮短至5.7公里,快捷通達能力大幅提升。西藏高等級公路建設正處於提速升級的黃金時期。

進入二季度以來,西藏高海拔地區公路建設有序推進。在國道109線那曲至拉薩段新改建工程、拉日高等級公路控制性工程,施工沿線時常遭遇突如其來的風雨冰雹,但工人們依舊連日奮戰。

頂著刺眼的陽光,工人們忙碌的身影不僅遍佈高山峽谷間,也活躍在拉薩城邊。記者來到西藏技師學院施工現場,看到多個主體工程同時建設,規劃展板、項目設計掛在工地邊,施工進展和任務圖清晰明瞭。這個學院將採取"雙元制"教學模式,使學生理論學習與實操實踐的時間比達到4:6,與駐藏央企等企業簽訂合作協定,"訂單定向式"培養人才,致力於開創西藏高技能人才教育培養新局面。

"學院規劃設置機電一體化技術、汽車維修技術、建築工程技術等20多個專業,通過學制教育培養預備技師、高級工、中級工。在校生規模計畫5000人,預計2020年建成使用。"西藏技師學院籌建領導小組指揮部專家組組長張新光說。

記者瞭解到,2018年12月集中開工的西藏自治區醫院、西藏技師學院、西藏藏醫藥大學新校區三個重大民生專案,均由國家撥付專項資金建設。這是黨中央特殊關懷西藏的重大民生專案,是提升工程、"造血"工程,更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能源是西藏的基礎和優勢產業,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離不開電力支撐。近兩年西藏電源和電網建設突飛猛進!隨著西藏投資規模最大的電力工程--藏中聯網工程2018年11月建成投運,西藏電網歷史性步入了500千伏超高壓大電網時代,如今西藏主電網覆蓋達到62個縣,供電人口達到272萬人,約占全區人口的80%。

6月初,在山南市加查水電站施工場地,伴著高塔平移式纜機、混凝土攪拌車的陣陣轟鳴,工人們正緊鑼密鼓地建設電站大壩和廠房。加查水電站是西藏"十三五"發電重點建設專案,3台機組累計裝機容量為36萬千瓦,總投資78.3億元,計畫2020年6月首台機組發電。

華能雅江公司加查水電站工程部主任程學俊說:"目前正處於建設高峰期,總體工程進度已完成80%。加查水電站是藏中聯網工程的骨幹電源之一,主要為滿足西藏內部需求,有助於緩解西藏電網電力供需矛盾。"

西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馬菁林說,西藏去年完成"十三五"專案規劃中期調整,"十三五"規劃項目由189個增加到197個,投資增加221億元,達到3807億元。加快專案建設、擴大有效投資,是保持西藏經濟持續健康增長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徑,也是擴大有效就業的重要舉措。

西藏大學經管學院副教授徐愛燕說:"黨中央、國務院確立的24個有利於西藏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大專案,符合西藏各族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交通等現實需求,有助於社會穩定和凝聚人心,同時可明顯帶動市場需求和擴大就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