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國際油價繼續猛漲可能性不大

中国财富网
2018-10-20 21:09

已收藏

國際油價在本月初觸及4年來高點後近期出現大幅回檔,18日紐約和倫敦兩大原油期貨價格分別跌破每桶70和80美元關口。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前油價上漲主要是因為地緣政治因素,未來繼續猛漲的可能性不大。

地緣政治是近期油價上漲主因

本月初,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盤中一度漲至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這令市場擔憂國際油價是否會重現2008年逼近每桶150美元的瘋狂上漲歷史。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地緣政治因素是推動本輪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俄羅斯國家能源安全基金總經理康斯坦丁·西蒙諾夫對新華社記者說,美國即將重啟針對伊朗石油交易等領域的制裁,導致國際原油市場出現恐慌。

據中銀國際環球商品(英國)市場策略主管傅曉提供的資料,目前伊朗原油出口已從今年4月時的日均250萬桶降至200萬桶。一旦美國制裁落地,伊朗原油出口可能進一步降至日均110萬至150萬桶。

油價上漲的另一地緣政治因素是委內瑞拉局勢。委內瑞拉中央大學教授弗拉基米爾·薩拉斯認為,美國經濟制裁等因素已導致委內瑞拉石油出口明顯下滑。

此外,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拒絕增產也是本輪油價上漲的原因之一。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表示,歐佩克對增產的消極態度導致市場對原油供應不足的擔憂揮之不去。

油價猛漲加重發展中國家負擔

油價高企令不少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負擔加重。“埃及財政預算是基於油價在每桶65美元到67美元制定的,因此油價超過每桶80美元就會給財政帶來巨大負擔。”埃及經濟和金融專家瓦利德·賈巴拉說。

對於正在實施經濟改革計畫、財政捉襟見肘的埃及來說,油價上漲不僅增加了該國財政負擔,也對民生等多個方面產生負面影響。

在拉美重要經濟體巴西,燃油價格持續上升已成為該國通脹壓力加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據巴西地理統計局本月初公佈的統計,在過去12個月裡巴西總體通脹率升至4.53%,已超過央行目標水準。

分析人士認為,油價上漲導致的通脹問題可能進一步加劇發展中國家的貨幣政策決策難度,如通過收緊貨幣政策來抑制通脹則可能損害目前的經濟復蘇勢頭。

油價未來有望回歸合理區間

儘管本月初國際油價經歷了一輪猛漲,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油價持續大漲缺乏基本面支持,未來油價可能將逐步回落到合理區間。

傅曉認為,從需求面來看,受貿易爭端影響,目前世界經濟面臨增長放緩壓力,這將導致對成品油和石化產品需求減少。

從供給面看,埃及開羅美國大學石油工程學教授賈邁勒·卡力烏比認為,此輪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供不應求,但只要產油國增加供給,原油價格有望平穩回落。

目前,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的產量離歷史峰值仍有較大差距,增產潛力很大,且庫存水準較高,能及時填補因伊朗出口受阻造成的市場缺口。並且,國際能源署及美國等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也能使更多原油快速進入市場。

歐佩克最近的報告也認為,國際原油市場未來不會出現明顯的供給短缺問題。(參與記者:劉亞南、欒海、溫希強、徐燁、王瑛、錢錚、李碧念、于濤、周星竹、王波、王騰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