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金價震盪上漲 一季度或成佈局窗口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10:10

已收藏

經歷了此前的一輪下調,黃金價格跌破1200美元/盎司一線後,在美聯儲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和美國政府新政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黃金再度強勢上漲。

  市場人士認為,2月上半旬,金價仍存上漲空間,但隨著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的臨近,金價可能再度面臨震盪走勢,投資者需關注市場調整的風險。

  美聯儲逐漸轉向“鷹派”

  2月初,美聯儲最新公佈的新年利率決定顯示,其將維持利率不變,同時在其後發表的聲明中,美聯儲對3月份加息並沒有給出明確的信號,這使得美元再次下跌。

  受此影響,金價在1月下旬的下跌調整後,再度強勢上漲。截至記者發稿,2月8日盤中,國際現貨金價最高觸及1238.52美元/盎司,創下近3個月的高位。

  有市場人士認為,近期金價的上漲,一方面是由於美元走弱引起,另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政府的新政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故而市場的避險情緒再度上升,使得金價被再度推高。

  值得注意的是,2月初美聯儲公佈的1月份FOMC會議聲明,引發了市場較大的關注。記者採訪中發現,多位市場人士均對會議聲明中“近期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有所改善”的表述印象深刻,加上此次FOMC指出美國經濟活動和勞動力市場繼續溫和增長,美聯儲或轉向鷹派的觀點再度出現。

  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湯湘濱認為:“本次的議息會議聲明中,美聯儲對經濟前景的描述做出了重要的調整,並對通脹的看法做出了關鍵性質的轉變。這意味束縛美聯儲謹慎或者緩慢加息的‘封印’正被解開,美聯儲在隨後的議息會議上隨時可能變得鷹派。”

  短期震盪走勢難改

  金價的走勢,很大程度上與美國經濟相關。短期來看,美國經濟整體上仍處於溫和擴張的階段,尚未出現見頂的擔憂,故而壓制金價的因素難以消除。湯湘濱認為,近期美國製造業指標表現強勢,房地產指標仍在擴張。雖然就業和消費指標在高位略有波動,但是如果特朗普的財政基建擴張政策發力,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有所加速。

  但他同時認為,今年黃金的機會來自於市場通脹預期的上升,只要該預期比市場利率(美國國債收益類或基準利率)上升得快,金價就有機會持續上漲。

  前海開源執行投資總監、基金經理謝屹則表示,就美國經濟基本面而言,資料依然指向庫存週期的加速改善。“我們認為此次的上行週期在不考慮後續的外部因素如特朗普新政及美聯儲加息的前提下,應該在第一季度見到高點,在第二季度維持,然後開始下行。”他同時指出,3月份的加息概率與6月份接近。

  需要指出的是,多位市場人士均認為,市場最大的風險其實來自於美國政策的不確定性,諸如財政懸崖的博弈以及基建擴張的規模等,都會對市場預期帶來較大的影響。因此今年市場的複雜程度較以往更甚。

  短期而言,黃金震盪上行的趨勢或仍將持續。從資金流向的角度來看,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倉量在2月以來持續增加。截至2月8日,該ETF的持倉量為826.95噸,較1月底增加了27.88噸。

  市場人士認為,投資者接下來應該關注3月份的美聯儲議息會議。謝屹分析稱,2017年的黃金投資應以長線眼光佈局。“金價的上升趨勢將在美國經濟短週期復蘇結束後開啟,在趨勢來臨前,黃金可能因為美聯儲加息而回撤,也可能因為特朗普新政而反彈,但這些波動都是給我們佈局黃金的好時機。”從品種的選擇上,謝屹建議個人投資者可以配置實物黃金、黃金ETF、黃金採掘類股票以及金銀主題類的基金。對市場經驗豐富的機構投資者而言,除了以上品種之外,還可以選擇黃金期貨來擴大價格彈性,獲得超額利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