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國際油價迎集中利好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15:32

已收藏

本周全球市場漲幅最猛的當屬原油,小半周漲幅超過8%,暴漲的背後疊加了庫存因素以及凍產協議兩大推手。

週二、週三兩天,美國石油學會以及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都公佈了原油庫存大幅下降的資料;與此同時,主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科威特透露,凍產協定有望在本月17日達成。國內機構人士普遍預期,無論凍產協定結局如何,油價在40美元的位置遇到巨大下跌阻力,下半年油價反彈趨勢基本確立。理財專家建議,對於國內投資者而言,可借道原油類基金以及各類掛鉤原油的結構性產品,分享本輪上漲。

基金看好下半年機會

本周公佈的兩份權威資料均顯示原油庫存大幅下降。週三,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宣佈,原油庫存降幅創近3個月來最大單周降幅。此前一天,美國石油學會(API)公佈資料顯示,美國原油庫存意外銳減,同時汽油庫存也繼續下降。消息公佈後,紐約原油、布倫特原油連續兩天大幅拉升。

同時,全球主要產油國計畫於4月17日在卡塔爾首都杜哈舉行會談,共同商討產量凍結協定。歐洲證券公司分析師認為,即使伊朗缺席4月17日杜哈會議,達成凍產協定的幾率仍有60%,未來一年油價將回升至50美元上方;如果凍產協定泡湯,油價可能下探至30美元,但在未來18個月仍將回到50美元。

對此基金界人士普遍預期,從未來供求關係來看,原油掀起主升浪反彈的可能性很大,在下半年將顯現絕佳的投資機會。

上海一基金經理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低於30美元的油價或許再難見到,即使現在在40美元下方也是一個難得一見的底部。油價是大宗商品的核心,最近一段時間週期品種的強勢,從另一個邏輯也可以印證油價進入反彈階段。”南方一位基金經理則表示,原油價格已經接近供給臨界點,經過前期反復在30美元附近反復築底,有較為明顯的趨勢性向上的機會。目前,機構普遍認為,下半年將出現投資原油的好時機。

佈局各類機會

對於普通投資者,最簡單參與原油投資的方式就是買入油氣QDII。目前市場上有9只資源類QDII,其中有3只主投原油,分別是華安油氣、諾安油氣、華寶油氣,另外6只資源QDII部分倉位元配置原油,剩餘倉位元配置其他資源類標的。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由於外匯額度限制,華寶油氣和招商全球資源已經暫停大額申購或暫停申購。今年以來,上述9只QDII表現尚可,有3只資源QDII的表現為正,跑贏大部分權益類基金,2只跌幅不超過1%。

在3只主投原油的QDII中,華寶油氣、華安石油均為指數型基金,投資於標普全球石油指數成分股、備選成分股,與原油整體走勢相關度較高。諾安油氣是一隻主動管理型股票,在全球範圍內精選優質的石油、包括ETF在內的天然氣等能源行業類基金以及公司股票。

值得關注的是,華寶油氣、華安石油和諾安油氣是3只LOF基金,可以在二級市場交易,因此存在跨市場套利。不過,華安石油和諾安石油平均溢價不超過1.5%,二級市場的流動性較弱,因此並不適合波段。華寶油氣則暫停大額申購,因此投資者可參考國際油價走勢,在二級市場進行波段操作。

此外,據銀率網資料庫統計,從去年以來,掛鉤期貨類的結構性理財產品數量不斷增加。今年一季度掛鉤原油的結構性理財產品,發行產品數為9款,到期產品數為1款。

資料顯示,2015年到期的掛鉤原油的結構性理財產品有4款,其中兩款產品的實際年化收益率超過5%,中信銀行和招商銀行各有1款。發行產品中,招商銀行產品有7款,另外兩款產品是建設銀行發行的,預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基本持平在5%左右。

銀率網分析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這類產品到期實際收益率受存續期內國際原油價格波動以及產品收益結構設計兩方面影響,因此,購買時需有一定的風險承受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