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周評:市場看淡美聯儲加息預期 大宗商品出現反彈

北京
2015-10-10 16:15

已收藏

在過去的幾年中,每逢中國長假,國際大宗商品市場都會出現一輪短期行情,今年"十一"長假也不例外。在過去的幾天(10月1日至9日),國際大宗商品市場走出一輪反彈行情,其中原油價格反彈成為市場熱點。

10月1日,美國公佈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為27.7萬,不僅高於前值26.7萬,也高於預估值27.2萬人,儘管續請失業金人數小幅下滑,但市場已經對美聯儲的加息預期產生懷疑。多家機構甚至公開表示,美聯儲在今年可能都無法加息。

而在隨後公佈的9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紀要中,該紀要罕見地多次提到了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情況,市場解讀為美聯儲在加息問題上已經將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作為重要的考慮內容,這也使得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表現出"由熱趨冷"的重要因素。

雖然美聯儲官員在本週末還持續表示加息的可能性,但顯然已經開始使用"個人觀點"的言論,這加劇了市場看空美元的氣氛。美元指數從10月1日的96.27點開始連續下跌,截至10月9日,美元指數報收在94.88點,累計跌幅1.44%。

儘管美元跌幅不大,但是大宗商品市場卻出現較強的反彈態勢,尤其是前期跌幅較大的原油、黃金等與美元有較強對沖關係的商品。國際油價在過去的幾個交易日中衝破了45美元震盪線,從10月1日的45美元上漲至9日的49.49美元,累計漲幅達到10%;而國際黃金價格同期從1114美元漲至1155美元,累計漲幅接近4%。其他工業金屬等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小幅上漲。

相比之下,國際農產品市場的價格整體上出現小幅下滑局面,主要是今年國際糧食產量保持穩定,而美國、中國等國家在玉米等品種上基本是豐收的局面,國際糧價承壓下行,市場預期看淡糧食價格。由於目前已經進入北半球主要產糧區的收穫時段,而整個氣候狀況有利於收穫,保證糧食最後階段生長,糧食品質有望整體提高,因此市場對糧價後期走勢仍保持看淡的態勢。

目前,考慮到市場對美聯儲能否在年內加息的懷疑態度已經開始蔓延,國際主要投資機構都認為這輪反彈在一定程度上是多頭對空頭的反擊,或將持續一段時間,但由於基本面的制約,反彈僅為階段性,經濟基本面仍不支援市場出現反轉的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