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金交所:黃金實物等有價證券可充抵保證金

中国证券网
2015-09-11 09:57

已收藏

9月10日,上海黃金交易所公告,將於9月29日推出實物充抵保證金業務,並發佈了《上海黃金交易所充抵保證金業務管理辦法》(下稱“《辦法》”),以進一步拓展上海黃金交易所市場服務功能。

根據公告,金交所將允許國際會員及客戶可以用黃金、白銀等有價物,以及A股、上市基金和國債等有價證券及外幣作為有價物來充抵保證金。

不過,上述有價物及有價證券中,金交所將最先開展黃金實物的保證金充抵業務,啟動時間為本月29日。其中,黃金實物的充抵折扣率為80%,充抵保證金的手續費率暫免至明年3月底。

折扣率是指可充抵保證金的有價物在計算充抵金額時按基準價進行折算的比率。公告表示,黃金實物庫存、白銀實物庫存以及非庫存類有價物的折扣率最高均不超過90%。與此同時,充抵業務的充抵期限最長不超過180天,最短天數為1天,最小充抵金額不小於10萬元。

一位元業內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金交所採用實物充抵保證金,與目前期貨交易市場中存在的倉單質押沖抵保證金有相似之處,此舉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可以降低黃金交易成本,能吸引投資者入市,對有實物交易又有保證金交易的公司是一大利好。

2014年9月,金交所設立黃金國際板,推出了“上海金”,向國際投資者開放中國市場,將人民幣標價的黃金產品推向國際市場。根據金交所統計顯示,今年來至8月底,國際板iAu9999合約交易量約為132萬千克,成交金額超過3158萬元。

上述人士認為,根據計畫,未來上海將逐步形成亞太地區的黃金交易中心、轉口中心、租賃中心,而上述舉措也是金交所在交易制度方面與國際接軌,並進一步走向成熟的標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