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通過發行新增專項債券,重點支持物流基礎設施等專案建設

中國證券網
2022-09-05 16:21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網9月5日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在會上表示,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安排,財政部擬指導地方依法用好5000多億元專項債務結存限額,發行新增專項債券支援重大專案建設,支援有條件的省份完成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

  在回答“什麼是專項債務結存限額”問題時,歐文漢介紹,根據現行的政策規定,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實行限額管理,地方政府債務總限額由國務院根據國家宏觀經濟形勢等因素確定,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專項債務結存限額,就是專項債務餘額小於限額的部分,主要是各地為控制債務風險水準,通過加強財政收支管理,安排財政資金償還到期專項債券,減少專項債務餘額,相應形成的限額空間。

  此外,關於資金重點投向領域的問題,歐文漢稱,總的考慮是,通過發行新增專項債券,重點支持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國家重大戰略專案、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專案和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同時,財政部將積極研究適當擴大專項債券資金投向領域和擴大專項債券用作專案資本金的範圍,更好發揮專項債券拉動有效投資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