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便利化舉措見實效 中資美元債發行回暖

新華社,北京
2020-07-07 18:3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劉開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有關部門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為企業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多管道籌集資金提供便利。雖然在4月份中資美元債發行陷入低谷,但今年上半年中資美元債還是走出一輪"U"型曲線,這些便利化舉措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萬得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資美元債發行量為1146億美元,同比減少近10%。其中,今年4月中資美元債發行量僅有98.27億美元,同比減少達75%。專家分析,3月份海外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大範圍擴散,導致全球經濟和金融動盪,美元流動性危機導致國際投資者拋售大量資產,中資美元債估值劇烈波動。這直接影響中資美元債的發行情況。

5月份,中資美元債發行量開始恢復,6月份中資美元債發行量同比大幅增加,增幅接近30%,達到今年以來單月發行量最高水準。綜合來看,今年上半年中資美元債呈現一輪"U"型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的產業企業走向國際市場進行美元融資。從融資成本看,產業債利率水準較地產債低出不少,融資成本明顯低於地產債。專家認為,中國實體企業走向國際市場進行美元融資,這既有市場因素,也離不開政策性因素推動。

例如,將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上調至1.25,將企業借債空間從原來淨資產的2倍提高至2.5倍;擴大外債便利化試點,支援試點地區高新技術企業在一定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並擴大一次性外債登記試點範圍;建立外匯政策綠色通道,企業可線上上申請外債登記等。這些措施都為企業海外融資提供了便利,提高了企業利用海外市場融資的積極性。

騰訊控股5月份發行的4筆合計60億美元債券,平均息票率僅2.68%;蒙牛乳業2筆合計8億美元債券,平均息票率2.18%……此前,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曾表示,便利化措施未引發外債規模大幅上升,外債風險總體可控。隨著政策效應逐步顯現,預計未來外債仍將保持平穩運行的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