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外匯局:我國外債規模合理 結構持續優化

中国证券网
2020-03-30 09:57

已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公佈了我國最新外債資料。截至2019年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20573億美元,較2018年末增長745億美元,增幅3.8%。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當前外債規模合理,結構持續優化,外債餘額的增長符合我國經濟發展以及持續擴大開放的進程。與此同時,外債主要指標均在國際公認的安全線內,我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2019年一至四季度,我國外債環比變化分別為0.3%、1.3%、1.7%、0.4%,增速放緩。其中,中長期外債餘額增長1584億美元,增幅23%;短期外債餘額下降838億美元,降幅7%。在外債增速逐步放緩的同時,我國外債的結構也在持續優化。

  外匯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整體來看,外債餘額的增長符合我國經濟發展以及持續擴大開放的進程。一方面,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的發展,國內的微觀主體更加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導致了對外舉債的增加;另一方面,中國這些年加快了資本市場的開放,特別是債券市場對外開放,2016年允許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2017年推出了北上的債券通業務,這些年人民幣的債券納入國際債券指數,也得到了國外投資者的認可。

  多項重要指標顯示,我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根據世界銀行2020年1月公佈最新資料,2019年三季度,我國外債餘額居世界第13位。美國、英國、日本外債分別是我國的10、4、2倍,相較於同等經濟規模國家,我國外債絕對規模並不大。與此同時,2019年末,我國外債負債率為14%、債務率為78%、償債率為6.7%、短期外債與外匯儲備的比例為39%,均在國際公認的安全線內,遠低於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整體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