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六劍齊發 債市改革動作頻頻

新華社,北京
2020-06-15 15:5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題:六劍齊發 債市改革動作頻頻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近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佈了6項自律規則,涉及產品、仲介服務和發行規範3類制度,旨在進一步提升債務融資工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準。

此次發佈的6項自律規則中,既有完善產品指引規則,優化常規產品設計,回應市場發展需求,也有完善仲介服務規則,增加受託管理機構,強化盡職履責要求,還有整合優化發行相關自律規則,提升發行工作便利,規範發行秩序等內容。

銀行間債券市場是企業的重要資金來源。今年以來,交易商協會穩步推進債務融資工具市場自律管理改革,通過深化分層分類管理、提升募集說明書法律效力、做好各類型企業服務,以求切實推動市場高品質發展。4月16日,交易商協會推進制度體系優化升級,在分層分類優化整體框架下,進一步完善債務融資工具儲架發行便利,推出TDFI制度(成熟層第一類企業)。4月17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中央匯金公司、中石油集團等首批21家TDFI企業完成註冊工作。

建設銀行投行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交易商協會優化分層分類管理機制,為優質企業提供更大的融資便利,是進一步擴大企業直接融資市場的有效途徑。對於企業而言,優化後的分層分類管理機制能夠切實提升企業管理效能。

當前,加快推動債市改革,既有現實需求,也是立足長遠。一方面,債券市場改革有利於改變當前中國企業過度依賴間接融資的融資格局,推動金融活水直接流入企業;另一方面,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也迫切需要提升債券市場支援穩企業保就業的能力和水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

來自交易商協會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截至5月25日,債務融資工具累計發行超3.8萬億元,淨融資約1.7萬億元;一季度債務融資工具利率整體下行。

由此可見,債市作為企業融資的重要管道,其功能和作用正在不斷凸顯。有專家建議,要抓住當前機遇,加快推進改革,要在發行端提高發行效率、降低發行成本,還要在風險防控、違約處理等方面加快建設,推動債市健康良性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