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開展3000億元逆回購 對沖債券發行及稅期擾動

中國證券網
2020-05-29 13:5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黃紫豪)人民銀行29日公告稱,為對沖政府債券發行、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保持2.2%不變。鑒於今日無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3000億元,自26日起,人民銀行已累計開展6700億元逆回購。

從目前資金面來看,7天資金利率仍有小幅上行。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方面,7天Shibor上行16.1個基點,14天Shibor上行9.7個基點,隔夜和7天Shibor均在2%以上。不過,在連續大額逆回購投放下,隔夜資金利率上行趨勢已經得到緩解。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六月份流動性壓力依然存在,一是適逢半年,存在季節性壓力;二是有兩期合計7400億元MLF到期;三是政府工作報告已明確今年財政赤字和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政府債券有望加快發行,儘快促進內需回升。

他認為,預計6月份,央行會採取多種“全面降准+MLF投放+逆回購”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同時輔以“7天逆回購+28天逆回購”等長短搭配,保持市場流動性充裕合理和市場利率平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