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 美聯儲或將控制收益率曲線

中國證券網
2020-06-11 10:09

已收藏


在經濟復蘇樂觀預期帶動下,市場避險情緒較3月大幅回落,與價格呈相反關係的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其中,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走高至1%附近。業內專家告訴上證報記者,預計短期內美債收益率將維持震盪回升格局,在美聯儲或會控制收益率曲線的預期之下,中長期美債收益率長短端利差或趨穩。

上周,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累計周漲幅近30%。截至北京時間6月10日18時,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0.8%附近,雖低於6月1日的高點,但明顯高於3月低點。有市場人士預計,美國國債收益率回升勢頭正在加強,預計未來一到兩個月時間內,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或將突破1%。

北京金陽合眾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蔣舒告訴記者,美債收益率隱含的是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和通脹的預期,隨著各國復工複產及油價回升,疫情引發的經濟悲觀預期和通縮預期有所緩和,這使得美債收益率近期有所抬升。

美長期國債收益率走勢很大程度上和經濟基本面有關。上周,在美國5月非農就業資料公佈後,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上升至0.903%,創下今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

睿資投資俱樂部主席吳疌認為,就業資料超預期向好,對市場有很強的刺激作用,風險市場投資者十分看好經濟前景,部分資金從債市進入股市。但他認為,就業市場復蘇預計需要數年,而不是數月。短期內,美債的總體走勢不會出現趨勢性變化。

東吳證券研究所資深分析師元濤分析稱,考慮到美聯儲釋放“收益率曲線控制(YCC)”前瞻指引等信號,美債長端收益率短期或維持震盪回升格局。中長期來看,他認為,伴隨美聯儲儲針對收益率曲線控制力度邊際加深,美債收益率長短端利差或趨穩。

所謂“收益率曲線控制”,是指通過設置各期限收益率的目標水準,將收益率曲線保持在理想水準,美聯儲上次採用這一工具還是在20世紀40年代。

近期,美債收益率明顯上升後,市場猜測美聯儲有控制收益率曲線的可能性。美聯儲副主席克拉裡達近日表示,控制收益率曲線是美聯儲可能用來管理長期利率的其他補充工具,並將是其未來研究的主要政策,因為日本和澳大利亞央行都在採用這種做法。

全球來看,日本央行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0%(日本基準利率為負值)水準;今年3月,澳大利亞央行也將3年期國債收益率設定在0.25%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亞洲(香港)金融風險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秦逸飛告訴記者,當前市場要求美聯儲儘早控制債券收益率曲線的呼聲日漸高漲,對正在進行中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構成壓力。不過,秦逸飛預計美聯儲不會在此次會議上出臺控制收益率曲線的相關政策,這一政策的合理預期應該會在今年9月的議息會議上得到落實。秦逸飛認為,在此期間美聯儲會隨時關注收益率曲線問題,也可能會根據市場變化提前出臺應急措施。

“如果控制收益率曲線,美聯儲基本上會鎖定特定期限的名義收益率,並在收益率目標達到時介入購買這些債券。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債券投資作為避險資產將完全失去作用,尤其是在通脹預期或會捲土重來的時期。由於各國央行和政府向金融市場注入了大量刺激措施,通貨膨脹將不可避免地加劇,從而拉低實際利率。在這種環境下,黃金將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替代選擇。”秦逸飛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