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經觀察:美債收益率連跌 投資者擔憂加劇

华盛顿
2019-06-16 22:5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16日電財經觀察:美債收益率連跌 投資者擔憂加劇

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本周持續下跌,逼近2%關口,長期和短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倒掛態勢,引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衰退風險的普遍警惕。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國債收益率低迷,部分經濟資料走弱和經貿摩擦升級加劇市場憂慮,美聯儲或將通過降息來應對經濟衰退風險,但實際效果難以知曉。

10年期美債收益率持續下跌

自經貿摩擦升級以來,美國投資者避險情緒不斷升溫,大量資金流向風險相對較低的美國國債。資料顯示,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本周內跌破2.1%,接近2017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

同時,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超過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狀況仍在持續。這種短期國債收益率高於長期國債的反常現象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倒掛,被部分投資者視為美國經濟即將步入衰退的預警信號,這種倒掛曾多次出現在經濟衰退前一至兩年。

埃弗科國際戰略和投資集團主席埃德·海曼日前警告說,收益率曲線倒掛對經濟衰退的預警“每一次都奏效了”。

分析人士還發現,此輪倒掛預警的衰退強度可能高於以往。美國佐治亞大學教授斯蒂芬·米姆日前表示,在國債收益率倒掛的情況下,減去通脹率後的“實際10年期國債收益率”越低,經濟衰退時間越長,失業率上漲幅度也越大。如果經濟衰退來臨,很可能比預想的嚴重。

多重因素加劇市場憂慮情緒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5月美國失業率維持在3.6%,但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數量從4月的22.4萬降至7.5萬,不及市場預期。

近期一些調查報告也折射出市場濃厚的憂慮情緒。美國密歇根大學日前公佈的報告顯示,6月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為97.9,低於5月的100和去年同期的98.2。調查還顯示,擔心關稅政策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消費者比例已從5月的21%升至6月的40%。

由美國大型企業高管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日前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展望指數也有所下降。這一指數反映了美國企業高管對未來半年的銷售預期、資本支出和招聘計畫,顯示美國企業界對美國貿易政策的不安感日益加劇。

市場呼籲美聯儲降息支持

由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擔憂加劇,市場對美聯儲降息呼聲日趨高漲。分析人士預計,美聯儲需要多次降息才能緩解經貿摩擦造成的風險。美聯儲將於6月18日至19日在華盛頓召開貨幣政策例會。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新預測顯示,市場認為美聯儲到今年7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已接近90%,到9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則超過了95%。這意味著當前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已經非常強烈。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可能難以緩解經貿摩擦升級導致的經濟下行風險。哈佛大學教授葛列格里·曼昆日前指出,全球供應鏈斷裂的負面影響無法通過貨幣政策來解決。

哈佛大學教授、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傑生·弗曼也認為,美聯儲降息需約12個月才能產生實質性影響,關稅的作用可能會快得多,這對2019年下半年的美國經濟來說是一個“真正的麻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