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外匯局:2019年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接近1300億美元

新華社,北京
2020-01-17 21:4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劉開雄 周玨筱)在17日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透露,2019年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接近1300億美元,年末餘額近6500億美元。

根據外匯局統計,2019年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866億,淨增持上市股票413億美元。目前境外投資者在中國債券、股票市場的持有比重在3%至4%左右,較2016年末外資持有比重翻了近一番。

"外資持續流入境內債券和股票市場,體現了我國金融市場穩步擴大對外開放和深化改革的結果。"王春英說,近年來,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步伐加快,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相繼實施;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境外投資者投資國內證券市場更加便利。同時隨著中國債券、股票逐步納入國際主流指數,境外投資者配置境內人民幣資產需求將不斷上升,證券和股票項下資金流入也會繼續增加。

王春英認為,未來境外資本投資中國市場具有較大增長空間。一方面,中國債市、股市規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資占比仍比較低,未來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另一方面,中國的證券市場在債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較大吸引力。

"中國外匯市場的開放是堅持了`主動、漸進、可控`的原則。"王春英表示,隨著境內債市、股市中外資占比的提升,相關的跨境資金流動規模會越來越大,但中國外匯市場風險緩釋能力也會越來越強。"開放專案和進程都經過了充分考慮,是風險可控的。打開的窗戶不會關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