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釋放債市魅力 中國新政策讓外資投資更便利

新華社,北京
2020-01-15 14:1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題:釋放債市魅力 中國新政策讓外資投資更便利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連續13個月增持中國債券、外資機構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數量同比翻番、淨買入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在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和不斷擴大開放政策的支持下,中國債券市場成為國際投資者的投資熱點。

新政策將進一步釋放中國債市魅力

為了進一步滿足國際投資者的投資需求,深化金融開放,國家外匯管理局在1月13日發佈新政策,為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提供更多外匯對沖管道,進一步便利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管理外匯風險。

據外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外匯局在2017年就已出臺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外匯風險管理相關政策,此次新政策就是在2017年政策基礎上修改而來。

新政策允許境外非銀行類投資者選擇多家境內金融機構櫃檯交易或以主經紀業務模式間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境外銀行類投資者還可以直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同時,簡化境外機構投資者開展外匯衍生品交易的展業流程,進一步完善外匯衍生品交易機制,優化外匯交易資訊採集,降低市場主體交易成本。

既要"放得開"也能"管得住"

此次新政策出臺,外匯局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優化政策堅持促改革和防風險並行,既要"放得開"也能"管得住"。

從發佈的內容上看,新政策繼續明確規定境外機構投資者對沖債券投資項下外匯風險敞口應遵守套期保值原則。"實需原則是國內外匯衍生品市場的一個基本要求,這與市場參與者自身的審慎交易原則是內在一致的。"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既維護了外匯市場秩序,也為市場參與者的交易靈活性提供了保障。

此外,根據外匯對沖管道的不同特點,安排相應的資料統計方式,既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與境內金融機構,同時確保監管部門全面及時地掌握市場動態。

中國債市吸引外資仍有巨大空間

"允許機構方便靈活地運用合適的匯率衍生品進行有效套期保值是必要的。"美國銀行中國區行政總裁王偉說,中國債券市場開放步伐不斷加快,一系列政策安排提升投資的便利性與可行性,這是外資積極投資中國債券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實上,中國債券市場的魅力不僅來自不斷推進的市場開放,還有中國債券具有競爭力的收益水準。

在全球經濟增長疲軟的背景下,大部分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先後進行了降息和貨幣寬鬆,從而引發了全球的降息潮。"零利率"和"負利率"債券在全球債券市場中的占比不斷增加。中國的國債收益率顯著高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國債收益率。

在王偉看來,如果說對外開放政策深化與收益率競爭力激發了外資機構主動配置中國債市的興趣,那麼中國債券"入指"則更多地激發了外資機構對中國債市的被動配置。

2019年4月,人民幣計價的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2019年9月,摩根大通又宣佈將於2020年2月28日起將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政府債券納入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

來自中央結算公司的資料顯示,2019年12月末,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量達到1.8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達到24.55%。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境外機構投資者淨買入1.1萬億元人民幣。

王偉認為,中國債券市場有超過90萬億元人民幣的規模,但外資比例仍不足3%,遠低於亞洲其他國家水準,外資對中國的債市增配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