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精選】86萬億元債市開放提速 外資流入提升空間較大

新华网
2019-04-24 10:46

已收藏


日前,中央結算公司與中金所共同支持首單境外投資者使用債券作為期貨保證金業務落地實施,質押債券規模約0.6億元。這是債券作為期貨保證金制度首次服務于境外投資者。中央結算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此舉將進一步拓展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債券的使用管道,為中國債券市場開放提供新的助力。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加快。今年4月1日,規模達86萬億元的中國債市國際化更進一步,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全球三大債券指數之一的彭博巴克萊指數。

蘇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有利於引進多元化的市場主體,提高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夯實債券市場的利率定價基礎,進而不斷提高債券市場的國際競爭力。

付一夫認為,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可以讓境外投資者進入,相當於為國內債券市場引進全球資金,有利於債券市場的資金供應。

“中國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大型經濟體,且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債券市場規模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位,對於境外投資者來說,投資中國市場就相當於共用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紅利,從而尋找到更多的機遇。”付一夫表示,隨著外資的不斷湧入,中國債券市場可以充分借鑒國外的發展經驗,以此來不斷完善我國的監管方式與方法,並提高服務品質。

不過,目前在中國的債券中,外資持有比重仍然比較低,占比只有2%到3%的水準。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我國債券市場吸收的來華投資主要是境外央行等機構以中長期資產配置為目的的資金流入。因此,未來境外資本流入仍具有較大提升空間。

付一夫建議進一步深化債券市場改革,穩步推進開放。他認為,要持續完善監管體系、評級體系與債券市場發展制度建設,要形成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同時,債市開放應與人民幣國際化共同推進,二者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此外,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人民幣輸出量也在快速上升,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建設數目開始增多,為此應在發展離岸市場的同時,國內市場的改革也需同步跟進,促進在岸市場成熟壯大。記者 包興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