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加強信用評級統一監管 推進債券互聯互通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09:51

已收藏


為加強對信用評級行業統一監管,推進債券互聯互通,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聯合發佈2018年第14號公告。業內專家表示,公告的出臺共同構建了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機構實施“統一准入、統一標準、統一執法檢查”的統一監管框架,評級機構將正式進入接受統一監管時代。

統一評級日趨重要

央行表示,公告圍繞逐步統一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業務資質,加強對信用評級機構監管和監管資訊共用,推進信用評級機構完善內部制度,統一評級標準,提高評級品質等方面進行了規範。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公告出臺有三方面緣由:一是之前信用評級行業受人民銀行、原銀監會、證監會、原保監會及發改委等部門多頭監管,監管政策傳導及資訊披露相互交錯造成無論是評級機構內部管理制度及評級標準的設定均存在管理漏洞和級別失真現象。

二是大部分評級機構有兩個招牌,比如中誠信國際和中誠信證評、聯合資信和聯合信用,分別針對銀行間和交易所市場進行評級,但同一家公司給出來的不同產品級別不一致,造成一二級市場定價和投資亂象,因此現階段評級公司的業務合併也是大勢所趨。

三是隨著遠東資信、鵬元和大公受到處罰,以及境外評級機構步步緊逼,監管機構和市場投資機構意識到統一國內評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俞春江表示,評級機構發揮了發現信用風險方面的基礎作用,但評級行業發展的不成熟,也給投資人帶來較大的困擾,如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評級標準不一致等現象。此次公告對同時在兩個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評級機構事實上開始實施統一監管,對提升評級執業品質,促進評級機構向市場提供高品質的評級服務提供了制度基礎。

推動評級行業健康發展

公告明確,央行、證監會及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將協同債券市場評級機構業務資質的審核或註冊程式,對於已在銀行間或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評級機構,將設立綠色通道實現評級業務資質互認。

俞春江表示,公告建立了兩個債券市場評級資質的互認機制,由央行、證監會和交易商協會通過綠色通道對符合互認條件的評級機構實施互認,可以預計部分只在單個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機構將獲得同時在兩個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資質。資質互認將為兩個債券市場參與方帶來評級機構的更多選擇,也有利於促進評級機構之間在提升評級品質和投資人服務品質方面的相互競爭,更好滿足市場對評級的需求。

“公告強調了未來將加強對信用評級機構進行監督檢查和自律調查,對違反法律法規、監管規定或自律規則的給予行政處罰或自律處分,打消買賣級別和違規評級的亂象,這對於推動國內評級行業健康發展也是必要舉措。”明明說。

在俞春江看來,公告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的起步性檔,預計央行、證監會、交易商協會等將在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框架下繼續推動銀行間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監督管理的統一化進程。

央行表示,公告的發佈是完善債券市場管理制度、推進債券市場聯通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債券市場信用評級監管統一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下一步,央行和證監會將在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框架下,進一步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和評級行業規範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