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金融去杠杆深入推進 前8個月近3300億債券棄發

中国财富网
2018-09-04 09:12

已收藏


在金融去杠杆深入推進的背景下,債券取消或推遲發行現象增多。據WIND統計,今年以來,已有531只債券取消或推遲發行,計畫發行規模合計近3300億元。其中,8月以來取消或推遲發債的數量和金額分別為75只和461.2億元。

8月30日晚間,上海電氣發佈公告稱,因近期資本市場利率波動較大,為合理控制公司融資成本,公司決定取消發行30億元可交換公司債券。8月22日,瑞福德汽車金融有限公司公告稱,取消發行公司2018年第一期金融債券,該公司曾於8月16日掛網發佈相關發行檔,擬定於8月21日至23日發行總額為7億元的金融債券。同一天,物產中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也發佈公告稱,取消發行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據,理由也是最近市場波動較大,該期中票原計劃於8月20日至21日發行。

今年以來,債券市場取消或延遲發行現象持續發生。據WIND資訊最新資料統計,截至8月31日,今年以來,共有531只債券取消或延遲發行,累計計畫發行規模3282.6億元。特別是8月以來,隨著債券市場調整,一級市場上取消發債現象增多,當月有75只債券推遲或取消發行,計畫發行規模合計461.2億元,其中8月下旬就有42只,規模高達254.2億元。

光大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張旭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取消發行的根本原因是發行人和投資者在利率方面沒有達成共識,並不能簡單地認為是債券發行不出去或是融資成本超過發行人的承受範圍。“歷史資料顯示,集中取消發行一般發生于收益率上行初期,這也符合當前階段的情況。”張旭認為,集中取消發行都是階段性的,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年內會有好轉。

據悉,今年上半年曾出現過一波“停發潮”,當時發行利率也出現飆升,有35只債券票面利率高於8%,最高的為天津市房地產信託集團有限公司發行的公司債18房信02,當期票面利率達9.5%。有業內人士認為,今年信用債發行難度加大,發行失敗的案例增多,即便完成發行的發行利率也普遍走高、融資成本上升,反映出信用債券融資環境收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