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開展1600億元逆回購 公開市場零投放

中国证券网
2017-10-25 10:06

已收藏

今日央行結束了連續大額淨投放,公開市場操作回歸零投放零回籠格局。25日,央行開展1600億元逆回購操作,完全對沖當日到期量。其中7天和14天分別為1000億元和600億元,中標利率均持平於前期。

從10月17日至10月24日的最近一周,央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淨投放量高達8400億元。據興業研究統計,今年以來,如此連續且大幅淨投放的情況僅出現過三次,分別在1月份、7月份和10月份。此次大額投放是在資金利率已經出現下行、資金面尚未出現緊張的時候,央行依舊連續淨投放,超出市場普遍預期。從中可以看到央行近期操作的前瞻性,提前對沖稅期高峰因素,平滑流動性。

隨著10月下旬稅期到來,資金面擾動因素逐步顯現。從23日開始,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重拾微幅上行趨勢,但整體流動性仍較寬鬆。昨日,Shibor隔夜利率上行1.8個基點,報2.6340%,仍處於近月低位。銀行間最具代表性的質押式回購利率DR007加權利率繼續下行至近階段低位,報2.7845%。

興業研究分析師何津津認為,考慮到當下逆回購餘額已經達到了1萬億元的隱性上限、淨投放的資金已基本可覆蓋繳稅因素所帶來的流動性缺口,疊加當下資金利率水準已經達到了利率區間的運行下限,央行繼續連續淨投放不可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