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央高層兩次定調“嚴控”:地方債問責風暴將繼續

中国证券网
2017-07-26 08:58

已收藏


導讀

今年以來,地方債監管持續維持高壓態勢。地方違法違規舉債行為,在今年首次問責處理到具體責任人,財政部目前已經披露了三起地方典型案例。

今年地方債監管政策不斷收緊,讓部分相關人士壓力陡增。

從目前釋放信號來看,中央高層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的決心很堅定,對地方債監管的高壓態勢恐將持續。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7月15日,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表示,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近期兩次中央高層會議,均對地方政府舉債行為敲起了警鐘。正在推進中的地方債整改行動,更加不敢怠慢。

有地方財政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地方不規範的融資擔保行為,要求在7月31日之前清理整改到位。地方政府清理整改結束之後,相關部門可能還會嚴查,不會地方自行整改就完事。

部分存量違規債務進行整改有難度。曾有金融機構或地方政府希望,是否能採取“新老劃斷”方式,即對於已經違規舉借的債務給予寬容態度,對於新增債務嚴格執行規範標準。

而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新老劃斷”恐難實現,近年違規舉借的債務仍需按期進行整改。

監管高壓繼續

7月14日至15日,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明確要求,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將地方政府舉債與地方政府政績觀聯繫在一起,並首次提出“終身問責,倒查責任”,要求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

這一輪地方債監管政策收緊,更多是以財政部牽頭加以規範,這次則上升到中央全域層面。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上,在肯定今年上半年經濟取得成績,政府和企業行為在發生積極變化的同時,指出下半年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下半年工作中再次提到“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近期兩次中央高層會議,都重點點名地方政府債務。為何要在這個時點嚴控地方政府新增債務呢?

其實,今年以來,地方債監管持續維持高壓態勢。地方違法違規舉債行為,在今年首次問責處理到具體責任人,財政部目前已經披露了三起地方典型案例。

5、6月份,財政部聯合相關部委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的通知》,以及《關於堅決制止地方以政府購買服務名義違法違規融資的通知》,針對當前地方政府變相舉債現狀,列明瞭負面清單,並要求地方進行限期整改。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整頓金融秩序,是為了讓整體債務水準處於可控範圍。地方政府債務是金融系統的一個風險點,嚴控地方新增債務,是為了控制地方政府對資金的佔用,未來應該將資金更多投向有績效的實體經濟部門。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依靠舉借債務,拉動基礎設施投資的傳統模式,隨著投資產出效益的下降,近年受到的詬病漸多。

目前同樣的經濟產出,需要更多資金支援,說明中國經濟效率在下降。據公開可獲得的資料顯示,中國日益壯大的影子銀行活動,不少資金最終流向了地方融資平臺等部門。

“新老劃斷”恐難實現

疾風驟雨般的監管政策,業內震動很大。

此前,市場上仍不乏聲音認為,地方債監管可能就是一陣風,一旦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地方政府舉債上專案等“穩增長”政策可能放到更為重要的位置,監管政策力度會相應減弱。

中央重申“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無疑會擊退市場的觀望情緒。有地方財政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地方不規範的融資擔保行為、政府購買服務等,需要在既定時間視窗內整改到位。地方政府自行整改之後,中央層面可能還會繼續嚴查地方違法違規舉債行為。

有金融機構人士曾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一些違規的政府購買服務專案,不知道如何整改,銀行資金已經投入到項目中,如果因為整改而中斷甚至終止的話,簽訂好的政府購買服務協定存在毀約的風險,也會影響地方項目進展。

當整改陷入膠著狀態時,業內不少聲音希望是否能實行“新老劃斷”。

“新老劃斷”做法以前有過。比如對於2015年1月1日新預算法實施之前的地方政府“不規範”的存量債務,經過幾輪對地方存量債務的清理甄別,以及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通過,鎖定截至2014年底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規模為15.4萬億元——這部分“不規範”的舉債最終被認可並納入預算管理。

2015年,曾經對於融資平臺公司在建專案後續融資問題,也曾區分存量和增量實施分類管理,要求在特定時間前,已經在相關投資主管部門依照有關規定完成審批、核准或備案手續,並已開工建設的項目,銀行不得盲目抽貸、壓貸、停貸。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有金融機構曾向相關部門提出“新老劃斷”建議,但是建議似乎未被採納。

地方政府舉債,在封堵違規“後門”的同時,也在開啟規範“前門”,比如專項債券。近期,財政部聯合相關部門推出土地儲備專項債券和收費公路專項債券試點,探索中國版“市政收益債”。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目前雖然納入限額管理,但債券以項目自身收益還款,不納入赤字率統計,未來仍有一定增長空間。

曾有地級市財政局局長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地方政府需要結合自身實際承受能力來融資,融資要更加理性。封堵上違法違規舉債的口子,地方政府投融資仍然有出路,比如發行地方政府債券、PPP模式、土地儲備專項債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