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上交所成功試點個人投資者認購地方政府債

中国证券网
2017-07-09 10:40

已收藏

7月7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試點個人投資者通過網上、網下分銷的方式參與認購地方政府債券,首批試點債券為浙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地方債,首批試點券商為華融證券、中信證券、海通證券、財通證券、廣發證券等證券公司,標誌著上交所為個人投資者成功打通了參與地方債認購的“第二管道”。

上交所表示,未來,個人投資者不僅可在地方債上市交易後購買,而且可通過委託券商投標-網上和網下分銷方式認購地方債。這表明上交所在積極推進基金、保險等機構投資者配置地方政府債券的同時,已經順利推動個人投資者“入市”,實現了交易所地方債市場建設的重大突破。

7月6日,浙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地方債成功在上交所公開招標發行,華融證券、中信證券、海通證券、財通證券、廣發證券基於前期對個人投資者等經紀客戶投標意向的收集情況,進行投標,共中標5000萬元,均為3年期政府一般債券。

7月7日,根據上交所有關規定,上述券商分別對投資者進行了網上、網下分銷,從資料結果來看,個人投資者參與較為踴躍。其中,華融證券共有638名個人投資者客戶通過交易所的集中競價系統認購995萬元;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則通過網下分銷方式,向個人投資者各賣出1000萬元地方債。總體來看,個人投資者在分銷階段參與地方債認購的試點取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響,圓滿成功。

值得關注的是,推進個人投資者認購地方債是財政部、證監會關於地方債工作的重要部署。上交所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積極推進,結合地方政府發債安排、券商意願等,綜合確定了首批試點券商和地方政府債券。前期,上交所根據證監會的有關工作安排,于6月底向試點券商下發《關於做好證券公司地方政府債券經紀業務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證券公司以經紀業務為抓手,理順公司內部體制機制,統籌財富管理部、大客戶部等業務條線,有效落實經紀管道宣傳工作,切實做好公司客戶資源的動員。從分銷結果來看,試點券商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上交所表示,後續將加大對券商業務人員培訓支持的力度、不斷豐富投教形式拓寬投教管道,進一步協助證券公司做好個人投資者等經紀客戶的地方債銷售工作。同時,也將組織定期對證券公司相關落實情況進行回訪檢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